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闽支援湖北护师组织患者练八段锦走红网络

2020-02-18 22:26: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一段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护士带着患者练习八段锦和广播操的视频新闻在新华社等各大媒体上登载,并在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其中的领队是吴美莲。

吴美莲是武夷山市立医院ICU护士长、南平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2月4日与来自全省共102位支援湖北同志组成第二批福建医疗队连夜驰援湖北武汉,其中她带领的护理人员接管了A舱B、D区,在一线与病毒作战。从此,防护服,防护镜,纸尿裤,两层口罩,八九小时不吃不喝,成了工作常态,也是生活常态,让人为之动容。

吴美莲除了协助医生做好日常的医疗护理,时常还要帮助患者分餐、更换床单被套、打扫卫生等。刚开始,患者非常焦虑,甚至恐慌,因此情绪安抚是当务之急。要让病人情绪稳定,安心治疗,就要经常与病人沟通,尽量满足他们需求,做好心理疏导,还要及时了解他们病情的发展状况。带领队员积极组织患者学练八段锦、跳广播操与广场舞,医患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积极乐观地共同抗疫,就是很好的心理疏导。吴美莲发现,八段锦对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很有效果,锻炼时会全身发热,微微出汗,大大提高患者免疫力。由于吴美莲等人的悉心照料,很快患者的情绪就放松下来,脸上也有了笑容。

吴美莲长年扎根一线护理工作,曾参加过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实战经验丰富,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如既往,从容应对。吴美莲还是个有心人,与“娘家”武夷山市立医院护理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里面都是护士骨干,其中还有支援湖北医疗预备队员,每天她会把自己的工作情况、感受、经验发在群里分享,让大家最大程度了解湖北情况,随时都能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支援宜昌。

日前,吴美莲等两批17位南平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被南平市卫健委党组发文通报表扬,赞扬他们顾全大局,听从指挥,舍小家为大家,不顾自身安危,争分夺秒,排除万难,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最美“逆行”向疫情宣战,是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中的优秀代表。(蔡锦生 徐超 张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