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丈夫兼职“宣传员” 妻子人称“管得宽”

2020-02-14 20:0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南平站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mage.png

夫妻俩在卡点并肩值守  黄雪凤摄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洪悦  刘建飞)春节前就开始忙活在社区大街小巷和楼幢发放、张贴防控疫情宣传单;“红色号召令”一发布响应号召,值守、巡逻劝导……

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邵武市用活城市基层党建机制,激励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红色号召令”一发布,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纷纷响应号召,构筑了我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这场战“疫”中,还有许多“普通人”站了出来,成为这个铜墙铁壁的螺丝钉。通泰街道北门社区退休党员宣逢义和他的妻子余祥英便是这样的一对社区防疫“夫妻档”。

宣逢义1979年入党,原邵武二级站经理,2016年从企业退休,正享受着闲适的退休生活。面对严峻的疫情,他坐不住了:“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我也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向居住地的北门社区报到,要求加入他们的防疫队伍中去。 于是,北门社区的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宣逢义、余祥英这对夫妻档值守、巡逻劝导的身影。

宣逢义不仅在防疫一线志愿值班、巡逻,还兼职“宣传员”,用笔讲述北门故事,并发表在媒体上。不辞路远的周美英、不顾疲惫的沙爱仙、身弱多病的高为朋……都成了他笔下的人物。

《邵武北门社区在行动》《投身防疫的邵武北门志愿者》《退休不退岗,“战疫”站一线》他先后在“今日头条”的“大南平”账号上发表了抗击疫情文章3篇,还自创《正气如虹北门人》《防魔歌》等防疫倡议书、顺口溜、温馨提示等,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居民防控意识。

“我想除了平时值班巡逻,我还能用自己的文字,记录我们防疫的大小事情,鼓舞大家的士气。”宣逢义说。

他的妻子余祥英是新建路居民小组长,人称“管得宽”大姐。

余祥英在一次巡逻时,发现路边有两三人在一起喝茶,她立马上前劝导大家:“你们好,现在是特殊时期,麻烦你们不要聚集在这里喝茶,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且注意佩戴好口罩。”

“你是谁呀,凭什么来管我们?!”其中一位年轻人一时不服气,满是怒气地质问余祥英。

“我是社区防疫的志愿者,现在是特殊时期,不要聚集在一起。”余祥英回答到。

谁知,那位年轻人突然站了起来,挥起拳头捶向余祥英,她一闪躲,拳头落在了肩膀上。一旁的人赶忙上前制止。遇到这样蛮不讲理的人,余祥英并没有因此打退堂鼓,她还是和丈夫坚持在社区防疫的工作中。

“有些居民不理解,有脾气,我们也不能因为这样就退缩了,更要多劝说,多沟通。”余祥英说。后来,那位年轻人向他们当面赔礼道歉,并且也当上了社区防疫的志愿者。

“我们都叫她‘管得宽’大姐。平时余大姐就很热心肠,所以我们让她当居民小组长,平时有什么需要配合社区的工作,余大姐都主动站出来。”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雪凤说,“因为有他们的配合,社区防疫工作才能落实落细。”

据了解,这对夫妻档的女儿是厦门一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已报名驰援武汉,正随时待命。老两口希望能去厦门送别女儿,给她加油鼓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