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县潘墩村驻村第一书记林炜:逆风前行 守望初心

2020-02-05 18:1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李典利) 1月29日,正月初五,潘墩村村部。

“李大哥,你找几个人来一下村部,帮忙到村里再贴一些宣传标语。”正在手写防疫宣传标语的村秘书吴发寿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抬头一看,说这话的正是驻村书记林炜。吴发寿手拿毛笔,一时说不出话:“林书记,你……”这时,通讯员李兆权也赶到村部,看到林炜,他也不禁纳闷:“小林,你不是回福州过年了吗,怎么又回来了?”林炜摆摆手:“吴大哥,李大哥,我们先干活!”

自从农历大年二十九林炜在福州对潘墩远程发起“网上新春茶话会”,经过村党支部、村“两委”的防疫工作滚动宣传,村民已渐渐感受到大战在即的紧张氛围。村民们见到林炜,也都又惊又喜,惊的是林书记才走了几天,又出现在村里;喜的是有了林书记,这场战斗就有了主心骨。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人对他说:“林书记,形势这么紧张,你不该回来啊!”林炜回答:“我……不放心。”

他也有小家庭。罹患癌症的父亲去年刚动完手术,正是需要陪伴照顾的时候,现在反而要父母反过来牵挂他,为了不打扰他工作,只能深夜在微信上留言;为了避免九十三岁高龄的祖母担心挂怀,他至今隐瞒已返松溪工作岗位的消息;每天与亲朋好友的联系仅仅寥寥数语,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工作。

他身体也不好。十几天连轴转,摸排、宣导、防控、组织、值守等各种一线工作之余,回到后方还要写稿、审稿、供稿,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嘴角、眼角上火起泡顾不上,物资紧缺只能一个口罩连着用几天。

他也是普通人。总有一些不配合、无所谓的村民,觉得他苦口婆心地规劝妨碍了他们的聚会和饭局,甚至恶语相向。遇到这样的情形,他除了耐心,也只有耐心。一个人的时候,他偷偷跑到空旷的田野,摘下口罩,狠狠吸两口凛冽的青草气息,想两分钟远方的家人朋友,放肆涌出两行泪水,让自己冷静、冷静、再冷静。然后,再返回工作岗位……

尽管工作异常艰辛,也有暖心人同舟共济。乡贤蔡代旺、蔡代顺、蔡代寿兄弟从厦门返乡过年,顾不上与家人团聚,主动甘当后勤保障,跑前跑后为村“两委”运送物资;村支书潘兴建、村主任潘卫红积极配合、冲锋陷阵,承担了大量一线工作;团支部书记潘国新、妇女主任李莉各自组织青年、妇女宣导小分队,尽己所能、各显神通;支委刘武、蔡代发,“八大员”刘厚明、潘国强、潘武,党群工作者张婷婷,各生产小组长除了完成各自承担的医疗保障、信息统计、入户摸排等任务,常常靠一个眼神、一个电话就能领会、执行林书记的工作意图。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指导下,潘墩村正全力完善网格化管理,为守卫家乡、驱散病魔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正所谓患难见真情,浴火炼真金。团结就是力量,曙光就在前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