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共享“武夷山水” 共谋创新发展

2019-12-17 08:4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观点

王钦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

南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和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有益的地方样本。希望通过这次高峰论坛,催生更多的创新成果,推动南平的“两山”转化之路越走越宽,创造出更多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地方模式和经验,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中国贡献更多的南平智慧。

解振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南平近年来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全国首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为全国各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了地方样本,促进了生态资源要素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建议政府层面要勇于创新,深化改革,从顶层设计上争取政策支撑;市场层面要更多采用市场激励手段,推动企业和社会主动作为;制度层面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长期坚持。

刘平均(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

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坚持用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坚持用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武夷山水公用品牌、武夷旅游品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生态与产业互相促进地良性发展格局,后发优势越发凸显。要持续大力实施品牌强市发展战略,用好打响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品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以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和绿色发展为重点,在旅游和特色农产品品牌上持续发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培育更多叫得响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国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但是金山银山不是自然而然就可以形成的,首先要花很大力气保护好、修复好绿水青山,要把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综合体经营好、管理好,使它能够发挥最强的功能,取得最大的效益,才能得到金山银山,这是经营好生态可持续系统最重要的基础。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取得经济效益可以有四条途径:生产木材和其他林产品,发展林下经济,发展生态旅游康养,生态产品或者生态补偿。四条途径各有优势和使用范围,也各有局限,我们要尽量兼容,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使得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

用四句话来概括南平水美经济: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首先是水安为先,先把大洪水、大旱灾、大污染治好,让老百姓有安居乐业的前提条件。因水而美,水环境好了,水生态好了,水景观好了,才能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由美而富,把水经济、水产业搞起来,把现代化、智慧化的水管理搞起来,真正在绿水青山的基础上建成金山银山。最后是富而文明,充分表明了水美经济从过去的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向更高级的生态文明挺进。(罗勇安 朱昕华 廖晨星)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