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共享“武夷山水” 共谋创新发展

2019-12-17 08:4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当武夷山水邂逅东方明珠,会是怎样的结果?答案是山海联姻,众行远,一场美丽的相遇,南平优质农产品将辐射长三角区域,共享“武夷山水”品牌,上海人不仅坐拥“米袋子”“果盘子”“菜篮子”,还能找到诗与远方,在长三角奏响区域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交响。

当“三生共融”探索者南平市牵手高校智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是怎样的结果?答案是校地联袂,大咖云集,借智借力,一场智慧的碰撞,共建“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共推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申城和京城,一南一北,殊途同归,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南平行动。如何让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变成强市富民的金山银山,如何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南平接力探索,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南平样本”。

发展之问

众所周知,绿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8.29%,主要河流水质都达二类水以上标准,空气质量连续四年居福建第一,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8万个,被誉为“世界同纬度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

饶是如此,但是后发展、欠发达矛盾突出,拥有占福建1/5的区域面积、1/4的耕地和林地、1/3的林木蓄积量,以及占全国1/10的毛竹林,人均拥有水资源89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平的4倍,但生态资源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如何破解“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捧着金饭碗受穷”的困境,这是南平面临的发展之问。

这并非是南平个例,也是所有资源富集的欠发达地区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对此,南平市有清醒的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华在于“就是”,难点也在“就是”,核心问题是“如何转化”,绿水青山不会自然而然转化为金山银山,如何让生态产品变成“聚宝盆”“摇钱树”,即大家所说的GEP,需要一条转化路径。

这道时代考题既现实又紧迫。虽然,各地都在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但是尚无成熟的经验、现成的制度可循,如何点绿成金,道阻且长。

立柱架梁

破题,时不我待,南平决心坚定。

以问题为导向,南平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按照省委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战略部署,南平上下求索,蹄疾而步稳。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