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千年松溪百年蔗  欢庆盛会话桑麻

2019-12-11 17:39: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百年蔗是中国甘蔗的‘活化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华良说,目前松溪县万前村存留的百年蔗根系已经长达几百年仍然在生长繁衍,且富含营养价值,实属罕见。目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启动对“百年蔗”药用及保健价值的深入研究挖掘,已取得一定成果。

“对于百年蔗的培育和种植等课题,我们与国家甘蔗研究院、及福建农林大学展开合作。此外,我们正着力保护区域品牌,以百年蔗的种植及加工工艺为突破口,不断丰富其延伸产品。”黄美萍说,相信百年蔗的明天会更加甜蜜!

千年松溪的旅游画卷

夕阳下,百年古樟树下,梅口溪水缓缓流动,映衬着金灿灿的霞光。岸边,明宋古厝静静伫立,似诉千年秘语。

这次活动的主场地——梅口古埠,在古时是水上交通要塞,有许许多多的码头,商贾林立。后来,时代变迁,洪涝侵袭,它逐步落寞。曾经热闹过、失落过,可如今它将苏醒过来。“我们已经请专业部门规划,政府也在进行公共设施投入,尤其要将古码头恢复起来,再通过招商引资,加大开发。我们计划将梅口同万前村,前进村的夫妻岩连成一条线,打造成4A级的景区,整个工程预计投入二三十亿元人民币。”黄美萍说。

梅口古埠于去年通过3A景区验收,与之同步的还有龙源生态茶庄、福当山,它们的发展都令人期待。还有塔山·文秀湖、招沙甲、诰屏山……都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加快建设国家级3A景区。

“除了景区建设,还要大力挖掘文化内涵。松溪的湛卢剑、青瓷、版画等都有着较为厚重的历史积淀,多年来我们都在加大力度宣传推广。”松溪县政府县长苏建旗说,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松溪将发挥好绿色古文化底蕴优势,把握大众出游、大众消费的时代契机,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

如今,松溪这座千年古邑,正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挖文化旅游特色资源,推动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一幅宜养、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新画卷正徐徐打开。(徐陆锋 李典利)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