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行风与家风同传承——记厦门银行吴县元家庭

2019-12-06 16:53: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县元家庭

2013年,厦门银行南平分行成立,吴县元正式加入厦门银行。在家里,他言传身教、恭谦礼让;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2018年,吴县元家庭被厦门银行评选为“文明家庭”。


“爸爸,你上班的时候,记得带上工号牌,要注意安全哦。”3岁的儿子一脸正经地对吴县元说。这时,他已加入厦门银行有6年了,孩子陪伴他共度了一千多天,习惯了他的工作,出门不忘提醒他带上工牌。“谢谢小宝,爸爸上班了,一起加油哦”带着无穷的力量,他又开启乐元气满满的一天。


说起吴县元与厦门银行的故事,其实也是一段“日久生情”的缘。他从小听着闽南歌曲长大,虽然身在南平,但对厦门却情有独钟,所以一得知厦门银行南平分行筹建开业,他便加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因为情怀在心,所以他很珍惜这份工作,每天都努力奋进,在厦门银行2018年集体婚礼上,他分享了“守时”的家风。但生活是个天秤,工作的时间多了,在家庭中的时间难免会缩短,但是对家人的爱,对家风家教的传导却从未停止。如何平衡家风家教与工作的关系呢?在他看来,除了言传,身教也是很重要的,甚至行风和家风是可以相容一体的,孩子每天都会学习父母的行为、形象。所以,他举得,对家庭的爱、对孩子的教育,也许就在一点一滴的行为中。


“爸爸,客户有需要吗?如果客户有需要就打‘√’,不要就打‘x’,对吗?”儿子对他说这话的时候,是他在电销客户的间隙,这小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现了他的工作规律。“是呀,宝宝真聪明。你看爸爸在努力工作,你也快点去看书吧”。孩子乖地跑去小房间的另一端,静静地坐下翻开了书本。“爸爸,你不要玩手机了,快点看书做作业,马上要考试了”,他放下手机假装正色道;“爸爸正看看书。”“你再看手机眼睛都瞎掉了,我是很严肃的!”自知理亏的他被儿子训得有些不好意思,只得拿起书继续看。这样的交流经常在家里的小房间响起,也许正是这样的“督促”让他先后获得了厦门市财政局直属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及突出贡献等荣誉称号。


除了孩子,来自爱人支持和鼓励也是他力量的源泉。


“县元,这是百香果蜂蜜水,赶紧看书。”夜深人静的时候,爱人的一杯水,总让他倍受鼓舞。“今晚有加班吗?没有加班的话,我给你做些爱吃的菜吧?”每次不加班的时候,爱人都会做一些他比较喜欢吃的菜。“最近业绩怎么样?要不,周末我们一起去发宣传单吧。”零售展业比较辛苦,爱人经常在休假期间陪着他一起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分发产品宣传单。


“节日到了,给爸妈的礼品邮寄出去了,另外转了钱给他们。”结婚后,都希望彼此能尊重双方的家人吧,每次听到父母夸奖她,心里都是美滋滋。“马上中秋节了,你要想一下送什么礼品给客户。我建议你根据客户的金融资产进行了对应的搭配,你看有什么合适的我就下单。”熟悉的客户会对他说,“你周末节假日都上班,你的成绩有一半可要算你老婆的呢。”他说:“爱人对他生活和工作上的支持实在不少,她就像教导学生,一路叮咛,一路陪伴,军功章里真的有她一半。”


他说他经常想,他的小家就如杨绛先生所说:“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懂什么苦涩艰难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吴杨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