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冬闲田不闲 地里种“黄金”

2019-12-03 17:56: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收割好水稻的田块里,稻桩整齐划一地排列着,不远处的履带旋耕机在工人的操作下迅速破土翻壤、粉碎稻桩,留下满地不规则的小土块。履带旋耕机作业完成后,手扶覆土机上场,压平土壤、间隔田块,留下工作“沟”。紧随其后的是撒种、施肥、培土等工序。12月2日,在浦城县仙阳镇早田村进村主干道旁,20多名村民在忙着种植中药材元胡和贝母。

早田村从2016年与福建省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中药材元胡和贝母,起初是浙江人卢晓冬在村里流转土地100亩种植元胡,村民看到冬闲田能有一份租金收入后,纷纷流转出自己手中的土地。而今,该村流转出来的土地达到了1117亩,冬季全部种植元胡和贝母,春夏季则种植水稻,同时该公司还常年雇佣20多名劳动力干活,村民有了一份稳定的季节性收入。

“我是早田村2组村民,今年是第一次到这里打工,听其他村民说,干活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我就过来了。”村民揭美凤说,女工工作8小时,一天工资80元,种植需要持续一个月左右。据了解,早田村从事中药材种植的女工一般一个月工资2000元,男工3500元左右。“去年支付给在我们基地工作的村民的工资全部有130多万元。”福建省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祖力说,冬季农闲时节,浦城各乡镇的村民一般有时间来基地干农活。

“今年我们公司计划在仙阳、富岭、古楼、永兴、石陂、莲塘这几个乡镇种植元胡和贝母5200亩,当前种子、肥料已全部调运完毕,预计在12月中旬全部完成种植任务。”陈祖力介绍,这一批药材一般会在来年的3月产出,亩产250公斤干货,按当前42元每公斤的市场价,亩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

元胡和贝母的市场价格近年来有所波动,涨幅不大,为了卖出好价钱,陈祖力购买了一台烘干机,方便储存元胡和贝母。“烘干机一天可烘干1万公斤干货,保质期长达6年。”陈祖力说,这些烘干后的中药材一般运往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叶永仕 柯柳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