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南平在行动 > 正文

松溪渭田镇:找准“小切口” 当好知心人

2019-11-27 17:5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进,农村基层也掀起了学习、检视、改进的热潮。11月26日,松溪县渭田镇潘墩村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交流会。

挂村领导、松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义明根据近段时间以来的住村调研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村党员群众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背景、全会公报重大看点、“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等内容。他着重谈到,人居环境整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问题、寻差距、抓落实,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逐步改变乡村陈规陋习,形成“见贤思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崇尚美德、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渭田镇党委宣传委员杨雪梅结合潘墩村的地理优势、传统文化、风俗民情等,像拉家常一样启发大伙儿思考如何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契机,把乡村旅游发展摆在区域发展和“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挖掘旅游特色,完善旅游规划,拓展旅游功能,培育品牌形象,探索旅游脱贫、旅游富民思路。

驻村第一书记林炜以“永远在一线  始终焕初心”为题,从对“初心”的认识谈起,与老乡们交心,回顾自己从省委办公厅到闽北山村,如何转化身份、融入基层、探索创新,分析了当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鼓励农村党员深入学习廖俊波精神,对标身边的先进榜样,以“边学边做、有着有落、忘我无我”的状态投入工作,站好自己的岗、尽好承担的责、守好应有的戒,在平凡的基层工作中访民意、知民心、促民生。

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会议室里笑声连连,掌声此起彼。老党员杨清弟说:“我在潘墩村生活了一辈子,以前从不知道自己原来是守着‘金山银山’过日子。听了这堂党课,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这两年,我们村道宽了,路灯亮了,公厕有了,环境好了,蚊虫少了,出行安全了,日子舒心了。希望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

潘墩村作为拥有3000多人的大村,现有党员84人,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种植茶叶、烟叶、毛芋、玉米、木耳、水稻等农作物。39个贫困户共111人,2017年已全部脱贫,享受国家扶贫政策。近年来,潘墩在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上不断努力,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无烟会议”“移动党建”“扫黑除恶”等凝心聚力、提振士气;打造党群工作者实践基地,吸引年轻优秀农民扎根基层、奉献农村;探索“互联网+”,成功打造集党建宣传、风土人情、供销流通为一体的微信公众号“家在潘墩”并崭露头角;引进针对贫困户在家开设农村日杂店的“日有喜”计划并建成松溪样板,改“输血”为“造血”模式;发动外出乡贤反哺家乡、铺设四好农村公路“留根路”引凤归巢;因地制宜、发掘特色,提高抛荒土地利用率,“莲年有鱼”“四季常青”的丰茂景象正在逐步形成……相继获得松溪县五四红旗团支部、南平市红星村党组织、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李典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