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利用“三开”工作法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

2019-11-26 15:27: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楼街那块空地腾出来建个停车场怎样?”“滨河大道两侧护栏老旧准备把它换新的,大家怎么看?”……11月23日,延平区巨口乡巨口村中心广场被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该村每月一次的主题教育研讨会再次拉开帷幕。


这种敞开大门,听群众心声的做法,是南平市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的一个实例。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平市就把“问诊”群众、“求医”基层作为找准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听取普通群众呼声,找准工作中的短板。


群众白天忙,干部就晚上谈。松溪县在各乡镇、街道开启了“乡村夜话”,在群众晚上收工回家的时机,深入村组,或到农户家中夜访夜谈,聆听群众心声。为确保不走过场,该县还给干部们发放“乡村夜话”民情日记本:哪一段路该修了,哪里的村容村貌需要整治,哪一片农作物长势不好,哪些农民急需农业科技知识,哪一户困难户需要救助……从姓名、年龄、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到技能特长、培训需求,甚至田地、山林界址等具体细节,干部们都清清楚楚地记在日记本中,切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作风的转变,始源于主题教育开展之初的决定。南平市委认识到开门搞教育必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才会征求到真意见、听到真声音、发现真问题。为此,南平市结合主题教育,“求医”基层,提出 “三开”工作法。一是开口传党音。全市先后组织了主题教育送学小分队3100余支,开展宣讲3.7万余场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到农村一线、项目一线、车间一线。利用全市1634个行政村的“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放国家政策、理论和主题教育新闻,传播主题教育“好声音”;二是开门听民声。用好身边的典型廖俊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主题报告会。组织全市、县、乡、村干部群众观看报告会视频。同时,结合闽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电视台开设主题教育专题系列节目《我的初心》等;三是开方解民忧。把“随手拍”、环保督察、“四比六促”大督查、信访件办理等大数据平台作为检视问题、征求群众意见的抓手,并通过增设群众“心愿箱”、个别访谈、随机走访等形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事。


截至目前,南平市对照中央提出的8个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和福建省委提出的7个方面难题积案,共查摆出问题2623个,制定措施3756条,已完成整改1009个,791个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