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柳永 北宋民间歌者

2019-11-21 09:44: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柳永活着的时候,他的词让坊间歌手有了很好的营生,而柳永付出的代价是“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歌妓们亲切地称沦落市井的柳永为柳七哥。柳永赢得民间歌咏者的尊敬,是他擅长于描写市井生活的百态。柳永用细腻的笔触写女子。新婚少妇在他的笔底下尽展风韵:“柳街灯市好花多。尽让美琼娥。”你看柳永明里暗里总要把自己与美丽女人连起来。柳街,连街市名也冠上了柳姓!柳永一方面表现出词人才子的风流倜傥,一方面内心充满着郁愤和自嘲,这在《鹤冲天》词中就得到验证:“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柳永是一个充满叛逆精神的人,还真的敢“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一回!


柳永,将才气尽力发挥在描写市井生活的词乐作品里。他的创作贴近底层。他过着诗酒风流的浪子生活,体验着写词人与唱曲者之间共鸣的感情,留下了“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伤感情怀。他深切体会到底层人受凌辱、受践踏的痛苦生活处境,因此也有同情心:“万里丹霄,何妨携手同归去。”


1980年我师范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在柳永的故乡白水村。白水是个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村落,当地百姓至今对柳永还传承着这样一句口碑:“鹅子峰下一支笔”。鹅子峰是白水村庄的风水名山,柳永少年就生活在这里。少年柳永才华初露,在白水故里留下数首浪漫词作。年轻的我,正在追随着刚刚复兴的文学,自然仰慕故乡人柳永,曾怀着对柳永的一份敬意,我在报刊上发表过赞美他的诗句:“……柳永呵,柳永,白水里的那只白鹅,鹅子峰下的那只神笔/你用自己迷乱的柳色/绿了北宋的流行歌曲/而留给自己人生的/是晓风残月中/几句歌谣/几句口碑。(《柳永口碑》)”


有时,历史会否定一个人的价值;有时,历史又会重新肯定一个人的价值。时下一些文学研究团队,正在关注柳永、研究柳永、激活柳永,准备迎候柳永这位民间词魂回归故里。


武夷山,文学的芳草地又沐春风,崇拜柳永的文学青年们多了起来。武夷山文学青年追忆柳永是仰慕他词的光华,而不是北宋时歌妓们那种痴情的追随。在白水这个宁静的村庄里,柳的长青,词的妩媚,如扎根于鹅子峰麓泥土中的芳草,一遇春风,柳永复活,或唱和,或跌宕,或缠绵,柳词再度引领一片翠绿。


手握柳永的《乐章集》,盼望着这正在返青的柳词,能把当代人缱绻的感情抒发,一并跟随着鹅子峰下那条白水溪,逶迤地远唱下去。(邹全荣)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