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乡村治理 古衕有“妙招”

2019-11-20 17:5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20日,笔者走进松溪县溪东乡古衕村,凝神四顾,处处洋溢着和谐、和美、和乐之气氛,美丽庭院,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宜人,街道干净整洁,民风恬淡淳朴,村庄文明祥和……

松溪县溪东乡古衕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惠及数千群众,为建设村强民富和谐美丽新溪东提供了可复制“样板”,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依法自治,约法治事”。在古衕村的村民文化广场上,抬头可见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将党建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建立‘时尚酒事’移风易俗代办点,对村里红白喜事礼金标准、桌数、菜品、酒水和宴请对象、次数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通过党建引领移风易俗树立了新风。”古衕村第一书记卢传强说,“通过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写入‘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向陈规陋习‘宣战’,仅2018年就减少群众开支75万元,提升了乡风文明。”

“从前红白喜事太麻烦,铺张浪费非常严重,自从村里建立了‘时尚酒事’移风易俗代办点,统一了标准,攀比的情况大为减少,村民们的人情债压力也减轻不少,花实实在在的钱。”村民徐建雄说,今年2月,其儿子结婚宴席就是放在“时尚酒事”代办点举办的,既减少了开支,也有了“面子”。

“古衕村是溪东乡乡村治理的样板村。该村积极推行村民约“法”、创新村级公益性公墓管理等做法,有力的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扎实开展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党员设岗定责,“亮身份、亮承诺”活动,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村容村貌日异月新;大力支持党员创业,组建笋罐头加工企业,有效带动群众致富。党建引领一切的‘古衕模式’,有力地推动古衕村乡村振兴。”溪东乡党委书记杨立平表示。(李典利 朱宗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