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三楼村:改善旅游设施 助推乡村振兴

2019-11-11 17:2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茫荡山的深处,有一个养在深闺的村庄。它因山而名,因水而灵,她的名字叫“三楼”。三楼村自然环境优越,苍茫的林海、清新的氧气、层叠的梯田、千年的古樟、壮美的红河谷,构成了这个人间仙境。目前,该村已被南平市评为特色旅游乡村、美丽乡村。

随着三楼村乡村旅游业的兴起,游客日渐增多,村内配套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自然村公厕和停车场地严重不足,给游客带来极大的不便。

“以前的公厕就是个旱厕茅坑,臭气熏天。”村民小刘皱着眉头说:“味儿特别大,夏天根本开不开窗户,到了阴天下雨更厉害,蚊子、苍蝇和老鼠,不少游客走到这里看到都害怕。”

曾经,三楼村没有一座上档次的公厕,只有一些私人农家乐的卫生间,环境脏乱、空间狭小、入厕条件差,不少游客都遭遇过如厕难、如厕脏等尴尬。作为乡村旅游先行村,修建具有一定档次和规模的旅游公厕是游客所盼、形势所迫、发展所需。

借着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三楼村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绿起来、活起来、游起来”的发展理念,收集群众意见,完善基础设施,千方百计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力求通过旅游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把旅游公厕、停车场布局列入整体规划,有计划地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盼的如厕难和停车难问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春说,三楼村着眼茫荡山旅游综合开发,盯紧旅游接待能力提升目标,兼顾景观协调和使用功能,优先安排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在该村规划建设若干个水冲式公共厕所,同时将自然村通组道路硬化和停车场地整理工程列为重点扶持项目,累计争取省级扶持补助资金26万元,确保工程如期开工。

为了保障项目实施,该村实行挂牌督办。将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为镇级重点整改项目实行挂牌督办,指定挂点包村的党政班子成员担任挂项领导,抽调相关站办骨干力量驻点现场指导,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

截至目前,三楼村已筹资30余万元,建成吾岭地自然村标准旅游公厕1座,硬化岐头自然村和羊眠坑自然村通组道路160余米,完成硬化停车场地1处300余平方米,新增车位约20个,有效解决了当前游客增多带来的停车难、如厕难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公厕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各类软硬件设施建设,把‘厕所问题’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方面,推动旅游发展,引导居民、游客文明如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林春说。

今年以来,三楼村硬化了村内的三深路,让村民彻底告别了“晴天出行一身灰,雨天出行一身泥”的状况,还改造建设了农村幸福院,增加了村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一系列的民生工程和旅游建设基础设施工程的完善,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升了三楼村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王丽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