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筑起“金巢”引来“凤凰”

2019-11-20 09:50:27 陈伟 来源:中国环境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环境报记者陈伟武夷山报道 共话两岸合作、共促绿色发展。11月16日至18日,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台湾农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等两岸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下称“茶博会”)在南平武夷山市举行。


好山好水好空气,已成为台商对南平生态环境的共识和投资合作的首选地。在本届“茶博会”闽台经贸对接会上,共签约合同项目27项,总投资累计92.4亿元人民币。此次现场签约涉及了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先进制造等项目。


南平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素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近年来,南平市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治理、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和能力建设等五大类重点工程,及富屯溪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等九个项目的实施。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达78.29%,空气质量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境内主要河流I~Ⅲ类水比例达100%,


两岸交流是本届“茶博会”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海峡两岸小茶人大赛、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茶人围棋队际赛等。茶文旅融合推介系列活动也是一大亮点,活动围绕茶民宿主题,强化茶旅产业融合,展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的魅力,开展系列互动式、体验式活动,诠释茶文化内涵。中国有机30年大会首次亮相“茶博会”,大会以传承中国五千年有机农业遗产、推进现代有机科技创新为主旨,发展中国特色有机农业,从而唤醒全民的健康意识和有机意识。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介绍,南平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确立了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成功获得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低碳城市试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等国家级绿色“金牌”。


“南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选准做优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创新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袁毅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平市已有注册登记台资企业一百多家,合作领域拓展到经贸、文化、农业、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南平考察观光、寻根谒祖、投资兴业。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对接落地了台达集团绿色建筑总部、正新轮胎、顺昌合亿、邵武嘉德、浦城小禾等一批优质合作项目,今年6月南平还与金门县共同推出两岸同心酒、同源盏、同根茶、同心农特产等两岸同心品牌产品,双方合作交流的成果更加丰硕、领域不断拓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