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武夷茶人传奇 老林:万里单骑再出发

2019-11-19 15:21: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林与“会说话的茶” 王其冰 摄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记者 张熠柠 王其冰)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举办了十三届,林洪荣的“九曲山”茶参加了十三届。2006年,也就是首届茶博会举办的前一年,林洪荣带着早年从建筑行业积累的资金,开始在岩茶的故乡武夷山市经营起茶叶生意。也是在那一年,“大红袍”的制作技艺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老林说:“做茶就像挖金矿,要在最好的地方做最好的茶叶。”他直言:“武夷山是全国仅有的四个既是世界自然遗产,又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之一。不只‘大红袍’,武夷山茶的品牌价值都太大了!”


最初几年,老林的茶叶根本不愁销路。


转折出现在2014年。老林发现,从上到下厉行节约,他的“贵族茶”销量锐减到只有之前的五分之一左右。


在武夷山下自己的茶案前,老林坐不住了,“我要去各地看看,弄明白市场到底需要什么。”于是从2014年8月至12月,老林以车代步,跑遍全国23个省、市和自治区,从二十几度的广东跑到零下十几度的东北,行程近三万五千里。这个当代茶商独自开启了一个人的“万里茶道”。


“吃了不少苦头,” 老林回忆道,“一天赶路十几小时是常事。”有一次深夜在高速公路的隧道里差点撞上前面卡车掉落的货物,“惊出一身冷汗”。


尽管如此,老林却觉得万里苦行让他取来了“真经”:“一是‘贵族茶’一定要大众化;二是市场不仅看重茶叶口味,更看重安全和健康,一定要做健康的茶。”


回到武夷山的老林不仅开始推出性价比较高的产品,而且主动根据客户需要制作“定制茶” 。


“茶是文化,是感情,”老林从办公室的橱柜里拿出去年的定制产品“会说话的茶”样品摆在茶案上,“因为普通人都会用茶礼向与自己有特殊关系的人表达情意嘛。”


茶叶的品质更为重要。“有一段时间,很多人担心茶叶农药过量。但虫害是茶叶减产的重要原因,我就在茶园养了很多鸡,一来捉虫,二来向人证明,如果有毒药,鸡就先被药死了。”老林说,现在出售茶园鸡反而增加了一笔额外收入。“好茶不仅要好工艺,也要有好的生态环境”。老林说,自己的有机茶园日渐扩大,已经达到三百亩。


近些年,林洪荣越来越多地让儿子小林接手家中的茶叶生意,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通过代际传递自然向现代科技手段靠拢。


2015年起,小林设想把家中的茶园接入数云平台,实时监控温度、湿度和光照等数据。如今平台已投入使用。老林指着茶叶包装上的二维码说,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茶园的实时监控,“我们要让每一泡茶都可以溯源回根”。


老林现在茶叶的销量已经超过2014年前。今年他将一款名为“守望初心”的茶叶带到了茶博会。“这最初是为客户定制的茶叶,但我留了一些,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坚持做好茶,做健康茶的初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