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文化融入实践 乡村感知中国

2019-10-23 17:4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来到延平巨口乡特别开心,这里的景色好美,空气很好,古老的房屋也很有特色,还见识了扎染等有特色传统技艺,对我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有很大的帮助。”10月21日—22日,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籍65名留学生来到延平区巨口乡开展语言实践周活动,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马莎对两天的学习实践感触颇深。

“选择一个特色鲜明、历史底蕴深厚的地点开展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带队老师朱纯林介绍说,“巨口乡的乡土气息浓厚,土厝建筑错落有致、历史悠久,极富地域特色,学生们都表示很新奇。”

据了解,巨口乡自去年11月举办以“艺术唤醒乡村”为主题的乡村艺术季活动以来,吸引了中国美院、福州大学、厦门水彩画会等20多批次1300多名院校师生前来写生、实践、教学。

“巨口乡的文化艺术节通过各国留学生的参与,提高国际化的水平与层次,更重要的是,武夷学院的国际生们可以获得一个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感受中国农村历史和当代‘美丽乡村’的机会,从而对中国文化有个更直观更感性的认知。”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罗付灵说。

“通过挖掘巨口乡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好巨口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以此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和学生来这里参观、研学,参与到保护传统文化中来。”巨口乡党委书记吴春生说。

延平区巨口乡有着良好的山水资源、清新的空气,是国家级“生态乡镇”。除了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生态资源,巨口乡还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人类活动遗存可追溯到青铜时代,存有历史人文遗址20多处;有唐末高官豪宅“驸马厝”、清朝始建的古厝群、“闽北第一侨村”横坑村;有黄莲山福建省委第七次党代会遗址,有4个中国传统村落村、4个省级传统村落村、1个为省级文化名村、1为省级旅游特色示范村。

为期两天的活动中,留学生们学习、体验扎染艺术,感受田园风光、古街巷道、体验古厝风情,参与传统村落提升、艺术作品创作。

22日,在巨口乡九龙村还举行武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感知中国”语言实践周开营仪式。(朱佳丽 罗光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