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松溪青虹茶刀亮相第十二届文博会

2019-11-06 17:21: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1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为期4天。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展位面积达75000平方米,展位数达3512个,以“文旅·共生”为办展理念,围绕“省市名企、工艺艺术、创意设计、数字影视、文创旅游”五大专业板块打造十二大展区,打造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流交易、文旅项目投资对接的第一平台。


今年文博会,南平市以“品南平文化雅韵,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重点突出工艺美术创意、文旅演绎、非遗文化等多领域、多业态特色产品,共组织了45家特色企业参展。其中福建青虹剑业有限公司等4家优秀企业入驻福建省文化品牌综合展区,吸引众多国内外客商青睐。


福建青虹剑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松溪青虹茶刀亮相文博会,受到广大专家、游客和消费者的青睐,大家纷纷在展区前驻足观看,询问制作工艺和价格。


铸剑师叶向春潜心研究铸剑技艺30余载,在继承2600年前战国时期著名的湛卢宝剑铸造大师欧冶子铸剑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创新,于2016年成功锻造了青虹系列茶刀,茶刀选用百练花纹钢为材质,采用手工反复折叠,旋纹,扭转锻打,淬火、等十二道工序锻造而成(扭转难度极大,在扭转过程中经常断裂,成品率不足百分之二十),茶刀既保留了花纹钢特有的天然纹路和触摸感,又形成多彩的色泽,极具观赏,使用、收藏价值。


此前,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福建松溪篇拍摄记录了青虹茶刀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还在德国红点网站展播,作品《金鼠钱》、《行云流水》、《小莲花》、《同心结》、《星空》荣获“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优秀奖;第二届中华设计奖“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产品奖、入围奖;第三、第五届、第六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入围奖等多个奖项。


“今年公司推送的“星空”茶刀入围第六届“福建文创奖”,作品采用花纹钢为主原料,纯手工折叠锻打加不规则锤打,经研磨、抛光、淬火、古法烤蓝等18道工序而成,使得作品蕴含天然花纹及多彩锤旋纹。在光线照耀下,作品墨黑色本体如夜空。现在也期待进一步参评更大的创意奖项。另外,在2019红色文化旅游评选中,其作品《大刀进行曲》荣获福建省优秀奖、全国入围奖,茶刀《望月》荣获“郑和杯”文化创意产品创作大赛优秀奖。”叶向春介绍。(叶华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