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以文化引领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01 17:52: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项目突破年”等为抓手,建瓯市还积极推动老根世家根雕文化产业园、根缘根雕工艺品、福建利树生产线、小松运动康养小镇、建瓯博物馆、百丰竹家居用品、北苑贡茶历史文化展示基地、北苑贡盏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的开工和建设。今年前二季度,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16.19亿元,同比增幅11.4%;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2万元,增加值增幅为22.79%,位居南平市第二。


做大做强文化“旗舰”,随着文化项目在各地的落地,相信建瓯市文化产业集群效应将更加凸显。


品牌引领 打造特色城市文化品牌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努力培育文化品牌,是建瓯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立足市场的前提下,建瓯市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园区化聚集,进而提升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该市引导根雕、纸灯笼等绿色行业企业开展结合建瓯特色文化元素与创意的文化产品创作,促进根雕、纸艺、竹木及新兴文创内容产业的转型升级。拓展小型根雕、建盏等文创工艺品生产,立足海峡根艺文化创研基地,老根世家家居有限公司根盏结合,建设“帝一盏”古法建盏基地和建盏博物馆,打造柴烧建盏品牌;组织30余家次文化创意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围绕文博会市场化运作,宣传推介建瓯特色文创产品,打响建瓯特色工艺品牌。北苑皇纲文创的柴烧建盏入选省政府在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上参展。纸灯笼文创产品通过宣传推介,目前全国各地纸灯笼出口销售额达10亿元,配套的纸灯罩70%产于建瓯,产值达1亿元以上。


文化创作精品迭出,也使建瓯文化品牌在全国赢得了声誉。去年以来,建瓯根雕、纸灯笼、建盏等文化创意产品以及林氏金银器、北苑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各类文博会上亮相,并斩获各类奖项,其中老根世家建盏《帝王盏》获第十一届厦门文博会海峡工艺精品奖金奖,根缘工艺品“朱子学堂”根雕、建州文化集团“朱子家训”系列纸灯笼等产品在南平市文创精品展暨首届十佳文化创意产品奖中获文创精品奖,林氏金银器“文房”系列(实木镶银镇纸、印泥盒两件)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全省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优秀奖。此外,该市推荐的《西厢记镶银黑檀镇纸》等文创产品入围2019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并筹备参展;推荐的《风雅建瓯 醉美芝城》荣获福建省微视频大赛二等奖;选送的《梦境奇遇记》《神奇的红曲》《火烈鸟的红色奥秘》3部影像作品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分别荣获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科学动画一等奖。


文化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可以预见,随着建瓯市综合实力的提升,积蓄千百年的“文化之魂”必将通过文化产业大面积落地生根,继而枝繁叶茂。(魏剑生 魏敦强)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