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 化荣誉为前行动力

2019-10-22 04:09: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在北京召开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对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南平市科技特派员谢福鑫、苏海兰以及市科学技术局获通报表扬。

1999年2月,南平市通过政府选派、双向选择、启动科技特派员驻村服务试点,首批225名科技人员下派进驻215个村,成为首批科技特派员,此举为全国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开了先河。

谢福鑫是我市明星级科技特派员。1999年初首批225名“科特派”中就有谢福鑫。从此,谢福鑫就再也没有丢下这个“头衔”。谢福鑫推广葡萄生产技术,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2001年,谢福鑫牵头组建我省第一个农技推广志愿者团队——南平市葡萄协会。2003年,他到龄退休了,组织上问他有什么要求,谢福鑫说:“我只是想继续做一个义务的科特派。”于是,他一直干了6批的“科特派”。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他总是让自己满负荷运作。经过他的言传身教、典型示范、普及推广,闽北葡萄产业从1984年的100株,发展到今日的6.3万亩,年产葡萄鲜果8万多吨,产值6亿多元。

作为大会发言的80后省级科特派、农艺师苏海兰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2016年以来,她每年在光泽基地驻点近300天,长期扎根中药材种植基地,钻研珍稀药材七叶一枝花,突破了七叶一枝花种植和种子育苗技术。在田间地头,她亲自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做,带领贫困区农户种植元胡、黄精等品种致富。不仅让农民见证了规范栽培技术,实实在在提高了种植技术,还培养了本土能人,使得新型高效种植技术在当地农民中得到主动推广。她也因此多次获得省农科院“优秀双百”“扶贫先进个人”表彰。

市科学技术局作为南平市科技特派员组织管理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福建省关于科技特派员的文件政策,加强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创新选派机制,构建“宝塔型”科技服务体系,解决“选好派强”的问题;创新联动机制,构建“漏斗型”要素导入体系,解决“资源下沉”的问题;创新服务机制,构建“平台型”一体运作体系,解决“有效作为”的问题;创新保障机制,构建“激励型”科学管理体系,解决“导向牵引”的问题,推动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做出努力。20年来,在市科技局的组织推动下,累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4万项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2万项,科技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从33%提升到56%以上,培育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全市346个贫困村科特派服务全覆盖,带动3.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升贫困村内生发展动力,有效激发了各方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也为高校和科研单位增强了生机和活力,在科特派的助力下,加快了产业升级,2018年全市七大绿色产业项目投资增长81.9%,规模以上绿色产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0.9%,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1.9个百分点。 (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