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省级科技特派员李兴华:做给农民看 领着农户干

2019-10-21 17:43: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李兴华,高级农艺师,1997年毕业于福建农业大学农学系,同年在浦城县九牧镇农技站任职,现任九牧镇“三农”服务中心主任。在参加工作的二十余年里,他思维敏锐,观念超前,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由于突出业绩和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他很快就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曾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鼎力帮扶 引领村民致富


李兴华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掌握着深厚的种植栽培技术,在当地小有名气。2011年春节过后,洋墩村村民黎坤秀慕名而来,当面讨教。原来,洋墩村土地资源丰富,他想发展种植业,但不知道种植哪种作物合适。李兴华得知情况后,第二天就赶到洋墩村,对该区域的土壤进行了实地调查,接着外出考察市场,通过严谨的分析,最后建议黎坤秀种植葡萄。


但是,葡萄品种繁多,哪种才是洋墩村最合适的呢?为此,他多次向专家咨询。他的认真与执着感动了许多人,省农科院的专家感慨地说:“一个乡镇的农技员,能有这种为村民办实的情怀,我们更应该提供无私的帮助。”就这样,通过专家的论证,他果断推荐“醉金香”“甬优一号”和“美人指”三个品种。在种植期间,他一心扑在田间,根据不同葡萄品种的成熟期选择不同的布局,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现在,该葡萄园已发展成为浦城县乾坤果蔬专业合作,解决20余人就业,产值一百多万元。


调整结构 助力农村发展


水稻种植大户曾光友是杉坊村人,长期以来,在春耕生产时节,他总要聘请大量的村民帮忙插秧。由于当地人员不够,甚至要向别的乡镇招人,谷子成熟后,还要继续聘用这些人员进行收割,这种原始的种田方法成本高,无形中降低了利润。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