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山:烈士园内损坏设施得到妥善修复

2019-10-21 07:55: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边污渍和杂物已清除干净,碑文重新描红,纪念设施周围建起护栏……10月11日,武夷山市检察院检察官赵文慧再次来到武夷山市列宁公园,看到园内英烈纪念设施得到妥善修复后显得更加庄严、肃穆,她感到十分欣慰。

列宁公园位于武夷山市区中心,现有烈士纪念碑、著名烈士墓冢和革命历史纪念馆,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今年年初,武夷山市检察院对市内英烈纪念设施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通过走访发现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六烈士纪念亭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有不同程度的污损,且亭内、碑前长期有群众进行广场舞、唱歌等娱乐活动。“因为缺乏管理,纪念亭破损、掉漆严重,还有人攀爬或坐在烈士雕像上休息,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这里庄严肃穆的氛围,对烈士很不尊重。”赵文慧说。

武夷山市检察院认为,英烈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上述情况有碍观瞻、不符合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等情形,不仅损害革命烈士尊严荣誉,也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此,该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对列宁公园内英烈纪念设施污损部分进行清理、修缮;修建护栏适当隔离,合理规划群众娱乐活动场所;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加强对全市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武夷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工作,针对检察建议反映的各项问题制订整改方案,并在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现在烈士陵园墓碑、烈士纪念馆等处卫生有专人负责,做到每天一打扫。此外,还有专人定期进行维护,每星期两次巡查,防止出现跳舞、攀爬等行为,做到了规范化管理。” 赵文慧说。

据了解,在整改过程中,该院检察官不断进行跟踪监督整改情况,在确定已全部整改到位后,检察官们这才放下了心。“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是我们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法律赋予检察机关保护英雄烈士的权利,我们要依法履行好这项职责!”赵文慧告诉记者,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生效后,武夷山检察院办理的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林李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