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朋友圈刷屏急寻“熊猫血” 爱心传递挽回一条生命

2019-10-17 08:21: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得知自己是‘熊猫血’,所以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这方面的消息。”郑娟平是工行南平分行的一名职员,她说,“之前参加献血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告诉我,‘熊猫血’平时不献血,一献血就是救命。而且,我爱人是一名医生,更清楚‘熊猫血’的珍贵,看到求助微信后,我能够体会伤者家属的心情,所以马上赶到血站献血。”


谢娟是延平区黄墩街道东教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3年前才从厦门回到家乡工作。她说:“晚上8点多看到朋友圈的消息后,我想到自己是这个血型,就联系到伤者家属,然后就赶到了市第一医院,再到血站献血,我觉得能帮助别人总是好的。”


三位“熊猫侠”中的唯一男性,延城市民刘其晗的话简单明了:“我家里人看到了求助微信,就把这件事告诉我,我看当时的情况很紧急,就放下手头上的活,第一时间赶过来了。”


多方助力,他们彻夜未眠


“市中心血站供血科吗?我这里是市第一医院输血科,我们急需RH阴性AB型血。”15日18时许,这个用血电话打到南平市中心血站供血科。然而,血站并没有库存匹配血型,无法立即提供,怎么办?


南平市中心血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血源科、供血科、采血科、质检科等相关科室的20名工作人员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为伤者调配救援用血。


“我们第一时间和省血液中心及其他地市的中心血站联系,只有三明和泉州血站有库存,他们同意调配血液到我市。当天晚上9点半,三明中心血站1.5个单位(300毫升)的救援用血送到我们站,我们立即送到市第一医院。”南平市中心血站供血科工作人员罗兰告诉记者。


晚上9时许,4位热心市民先后赶到南平市中心血站献血,其中3人血型为RH阴性AB血。采血、成分分离、检测……血站的工作人员一分钟都不敢耽误。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