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县医院:“熊猫血”产妇子夜平安分娩

2018-11-13 07:45: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日,光泽县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高培引在一产妇床前查房时,产妇家人感激地说:“她这个血型的人做手术,我们开始很担心。在外面等你们手术顺利做下来,我们才安下心来。现在她康复得很好,谢谢你!”

据介绍,这个产妇今年29岁,血型是Rh(一),就是大家俗称的“熊猫血”。这个血型很稀少,血源很紧张。病人在手术中就怕大出血,因为没有血型相同的血相配。由于这位产妇生过一胎是剖宫产,手术疤痕比较薄。这次是第二胎,如自然分娩容易崩裂。医生征求其意见,产妇经过考虑,还是选择剖宫产。产妇在怀孕期间做检查,高培引等妇产科医师都嘱咐为避免风险,分娩时最好到上级医院,万一发生情况,有血源相配。可是这位产妇觉得到上级医院路途远,费用也高,坚持要在当地分娩。

10月31日晚上9点多,产妇突然肚痛,随后被家人送到光泽县医院妇产科,值班的是副主任医师吴素贞。病人家属又打电话给高培引。面对产妇的特殊血型情况,高培引和吴素贞考虑到产妇即将分娩,送上级医院在时间上来不及,虽然医生可以送她去,但路途也存在风险。再加上产妇又不肯外出,要在当地分娩。于是,他们马上进行相关检查,还好一切指标都比较正常。再考虑到产妇平时检查没有妊娠期高血压等症,其它指标也都很好。根据他们多年在妇产科工作的经验,高培引和吴素贞进行了手术的各项风险评估,认为这产妇手术中大出血的可能性很小。再加上产妇分娩情况紧急,不允许拖延时间。他们当即决定进行手术。对病人进行事前的药物服用预防,做好预防大出血有关药物和措施的准备,并了解沟通好万一出现风险,相同血型的血源的来源渠道。

当晚11点50分,一切准备就绪,产妇送进手术室。高培引亲自主刀,在吴素贞和助产士以及手术室麻醉师、护士等配合下,手术进展很顺利,于凌晨零点20分结束了手术。仅半个小时时间,产妇母女平安,顺利地下了手术台。产妇术中没有出现大出血,产妇家属都很高兴,连连向医生护士道谢。

虽然时值半夜,医生手术下来都很疲劳,但都为这位“熊猫血”的产妇手术分娩顺利平安而长长松了一口气。高培引表示,作为医生,没有比抢救挽回病人生命更高兴的事情!顾不上回去休息,高培引忍不住地用手机向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给‘熊猫血’的孕妇手术,压力很大。幸运的是手术顺利,母女平安!”(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