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疾控中心发布10月份疾病预防提示

2019-10-15 09:00: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天气不断转凉,昼夜温差变化大,呼吸道传染病亦进入高发时节。十月份不但是旅游黄金季节,而且恰逢国庆黄金周,广大群众旅游、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南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和出行交通安全,预防感染性腹泻、登革热及呼吸道传染病等。


一、天气转凉,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0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天气多变,时暖时寒,人体抵抗力下降,同时气温降低时,呼吸道的病毒、细菌更容易存活,空气中病原体增多,若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预防措施上,要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合理饮食,注意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量不到或少到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针对流感、水痘、流脑均有疫苗,可以预防接种,并且从10月份开始,是市民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疾病的最佳时期,建议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等易感人群,在此期间接种流感疫苗。


二、国庆长假,勿忘旅游健康


国庆假期出外旅游,易出现人群过于集中、环境嘈杂、饮食不卫生等情况, 因此健康出游需做到:1.注意安全饮食,防止“病从口入”,做到“勤洗手,烧熟吃,喝开水”;2.要选择合适衣物和鞋子,衣服要保暖、舒适,鞋子要防滑;3.患有心脏病、肺病、哮喘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小伙伴,要切忌进行激烈运动;4.游玩过程中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要胡乱吃药了事;5.根据各人体质状况,随身携带一些必须或应急药品(如创可贴、防暑药、止泻药、降压片、救心丸等),以便发生意外伤害时进行应急处理。


三、秋季蚊子更凶猛,警惕预防登革热


10月仍是蚊活动的高峰季节,也是我省登革热的高发季节。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通过白纹伊蚊传播。预防登革热最根本的措施是防蚊灭蚊,市民须搞好环境卫生、填平洼地、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家庭应安装纱窗纱门,使用空调或者蚊帐,防止蚊子叮咬,必要时使用化学杀虫剂杀灭蚊虫;到蚊媒传染病流行区旅游,应注意特别旅游警告,认真做好防护措施,如穿长袖衣服及长裤,涂抹驱蚊剂等。出现高热、疼痛、全身肌肉、骨骼关节疼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


此外,国庆期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持生活节律,预防疾病复发、中风和心肌梗死。10月份,市民朋友衣着仍然较少,出行须防范动物抓咬伤,在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后,要立即进行伤口冲洗,并及时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陈剑松 姚丽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