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布7月份疾病预防提示

2019-07-02 08:38: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七月的到来,我市已逐渐进入盛夏,气温持续升高,因高温中暑情况也时有发生,市民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注意合理使用空调,谨防“空调病”。这一季节,蚊虫、细菌生长繁殖速度增快,南平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应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预防登革热。此外,我南平市近期多暴雨,还应注意洪涝灾害防病减灾。

一、炎炎夏日,谨防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头昏、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中暑预防措施:1.尽量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时间外出;2.保持室内通风,降低室温;3.降低劳动强度,减少高温下工作时间;4.备好防暑降温饮料,尽量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5.增强自身体质,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饮食;6.外出时做好防晒准备,及时消除中暑先兆症状。

二、远离空调病,享受健康夏日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生活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远离空调病措施:1.从室外回来时,应待身体机能平稳后再打开空调,否则极易导致感冒;2.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避免冷风直吹,注意补水;3.空调温度最好保证在26℃左右,既环保又舒适;4.尽量在开空调前打开门窗进行室内外空气的流通,保证室内新鲜空气的存量;5.定时更换空调的过滤网和清洗空调换气部位;6.在气温较低的时候,多到户外走动或者加强体育锻炼。

三、把好“入口关”,谨防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等一系列人体病变的传染病。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肠道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接触传播;昆虫传播。

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食物及环境卫生;2.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应洗净双手;3.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品)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4.出现呕吐或腹泻症状的人士,应停止上班或上学,及时就医诊治;5.对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应及时清理,彻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6.清理呕吐物、排泄物时,应带上手套和口罩,事后彻底洗手。

四、洪涝灾害,防病减灾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人群接触机会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经密切接触的传染病等,做好这些疾病的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灾后防病需做到:1.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2.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3.注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4.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5.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6.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7.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防止传染病暴发流行;8.保持乐观心态有助于问题解决。 (陈剑松 姚丽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