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搬出大山生活好

2019-09-14 07:45: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就业岗位多,能致富

在铁山镇锦绣小区的新居室里,郑立标正在准备晚饭。

“之前住在下马山自然村的高陡边坡地段,土房子一间,一下雨就漏水。”回想起之前的日子,铁山镇贫困户郑立标感慨地说,“现在住上了新房子,还在附近的临江四季农场找到了工作。”

2017年,郑立标一家从偏远自然村下马山搬迁到铁山镇集中安置点锦绣小区,告别了那间住了22年的土房子。郑立标告诉记者,自己在临江四季农场做工,妻子在江上村做保洁员,一家年收入可达到5万元左右。

对贫困群众来说,搬迁不仅仅是得到一套新房、换一个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拔掉“穷根”,走上脱贫致富路,过上幸福新生活。

何仕青和汤大伟原住在铁山镇凤林村,种植点茶叶和锥栗,家庭贫困。搬迁到牛背山造福工程安置点后,何仕青和妻子一起到安置点旁的工业园区务工,老何月收入4500元,妻子月收入也能达到2500元。同样,汤大伟也到工业园区务工,每月工资4500元,家庭年收入有5万多元。

铁山镇选择在工业园区旁的牛背山建设造福工程小区和集中安置点锦绣小区,既解决了农户就业问题,也解决了园区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把搬迁农户安排到园区企业上班,实现了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工业园区有竹、茶加工企业近20家,可安排就业人员4000多人。

牛背山造福工程小区占地面积74.3亩,安置了13个边远偏僻自然村和一个地质灾害点共196户村民。小区有村民活动中心、农贸市场、篮球场、公厕、垃圾收集站点、公园等公共设施,300多劳动力就近在铁山工业园区企业就业,年人均收入4万余元。

“像这样可以安排百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有8个,入住率和累计脱贫率都达到100%。”政和县副县长颜隆波说,“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目的是让贫困户有发展、能脱贫、可致富。”

20多年来,政和县把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中的“头号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重要项目来抓,选择城镇、中心村以及工业园区附近作为集中安置点,形式一批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和谐新社区。同时,配套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逐步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曾大龙 阮倩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