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学艺术 > 正文

北宋名臣杨亿行实录

2019-09-11 09:38: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中祥符五年(1012)九月,杨亿39岁时再次以疾病为由请求解职,皇上依然下诏不许,但准许其免上朝。

大中祥符六年(1013)杨亿40岁。由于因册立刘氏为后之事,持反对意见,公然违逆皇上旨意,于是有人趁机指使监察部门弹劾杨亿。既此,杨亿索性推脱自己身体一向不好,再一次请求皇上解除其官职。六月,杨亿被贬任太常寺少卿,分司西京(洛阳),但允许他留在阳瞿乡间养病,待病愈后再去赴任。同年,《册府元龟》历时九年完书,杨亿作为该书的主笔,理所当然也受到嘉奖;经历贬职之难后,他再一次升职为秘书监。

大中祥符七年(1014)杨亿41岁,病愈后赴河南汝州任知州。同年九月。朝廷为宋真宗举行上玉皇圣号典礼,杨亿请求皇上准其出席。于是皇上念其功绩,特准杨亿卸任回京,担任参祥仪制副使,并担任礼仪院、秘阁和太常寺的主官。

天禧二年(1018)冬,杨亿被升任工部侍郎。

次年被任命为“权同知贡举”,即为全国科考的主官之一。后因选拔考生的差错,又被降职为秘书监。是年,母章氏病逝,杨亿守孝未期满,朝廷需举办祭祀天地的郊礼,遂给杨亿恢复工部侍郎官职,并担任“典司礼乐”。

天禧四年(1020)杨亿47岁。四月,杨亿又被升任翰林学士兼国史馆修撰、主持馆务工作。然而事发突然,同年七月,发生宰相寇准密令杨亿起草诏书:建议由皇太子监国,管理国事,此举还得到病中的宋真宗皇帝许可。由于杨亿参予诏书起草,并于内侍都知周怀政密谋实施寇准的方案;后因消息泄露,寇相政敌丁谓、曹利用便与刘皇后密谋,共同诬陷寇准勾结宦官、企图废皇后、杀大臣,借此逼迫宋真宗退位当太上皇,让太子接皇位。于是,刘皇后又借宋真宗名义,将丁谓、曹利用升任宰相,并下令诛杀了宦官周怀政,罢免了寇准宰相职务,将其贬官到相州任知州。虽然寇准案牵连人数不少,但丁、曹俩人都觉得杨亿没有个人野心,并且其下笔有神,文笔酣畅淋漓。因此未对他加以进一步迫害;但这对一向体弱多病的杨亿来说,可谓身心交瘁,终于在12月病故。

杨亿死后14年,宋仁宗赵祯亲掌皇权后,在为忠臣寇准冤案平反时,不忘嘉奖杨亿,追赠他为礼部尚书,还钦谥“文”,后人也由此尊称杨亿为杨文公。(杨思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