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文学艺术 > 正文

北宋名臣杨亿行实录

2019-09-11 09:38: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景德元年(1004)杨亿31岁,由于为官清廉,以圣俸禄不够一家三十余口生活开支。2月,上疏皇帝《求解职领郡表》称曰:“臣扶持慈亲,提携挈贱累,族窝辇毂,三十余口有余。离去乡官,四千里而远。只请本官之俸给,别无负郭之生涯。衣食户厅资,尽出于是,乃至庭闱之旨甘或阙,晨夕之链 粥屡空”。为此,杨亿再次上疏《再乞解职表》称曰:“凡白经费,只仰俸缗。至若管库之微亦有走卒以执御。幸从大夫之后,不可徒步而趋朝。又须分钱以僦奴,市刍栗而饲马。用度非一,悉数难周,并出于本官俸钱二十五贯中,更无他给。供甘之养多阙,量入之费屡殚。”杨亿第二份奉疏未送上,皇帝又下令任命杨亿为知通政银台司兼门下封驳事,让他掌管朝廷财政。杨亿只好暂时放下辞官的念头。

是年十一月,契丹大举南犯,杨亿随宋真宗御驾亲征,坐镇澶州。十二月宋辽议和,订立“澶渊之盟”。宋军在寇准统帅下大败辽军。宋真宗班师回朝时,特留下杨亿监军,寇相和杨亿城上饮酒欢歌,沉着迎敌,吓退辽兵,留下千古佳话。

景德二年(1005)杨亿32岁。九月,皇上命刑部侍郎资政殿学士王钦若和右司谏知制诰杨亿负责编撰《历代君臣事迹》,杨亿实为主笔。历经九年,书编成后,更名为《册府元龟》。

景德三年(1006)杨亿33岁,被朝廷任命为翰林学士。次年,撰成《武夷新集》二十卷。抒发了自己居朝堂之高不忘山林之士,维桑之情怀。

大中祥元年(1008)杨亿35岁,被朝廷任命为兵部员外郎,户部郎中。显示他不仅能领兵打战,而且也具有人才配置管理之才。这年他的杰作《西昆酬唱集》编撰成册。这是他与著名文人钱惟演、刘筠等友人在编撰《册府元龟》闲暇之时的唱和之作,集中收录五、七言律诗248首,杨亿独作75首。

大中祥符二年(1009)杨亿36岁。这年他屡遭朝廷奸臣诋毁、挑拨、精神备受打击。他与钱惟演、刘筠合编的《西昆酬唱集》,也遭御史中丞王嗣宗的无端毁言:“翰林学士杨亿、知制诰钱惟演、秘阁校理刘筠唱和《宣曲》(即《西昆酬唱集》)诗,述前代掖庭事,事涉浮糜”。幸得宋真宗理解,并严辞反驳曰:“词臣,学者宗师也,安,可不戒其流宕。”甚至为此下诏鼓励学者,“西昆体”才得以发扬光大。

杨亿素薄权臣王钦若的为人,俩人一向政见不合。王钦若妄称杨亿等人作此诗寓寄讥讽,因此宋真宗偏信了,下诏给杨亿等人予以警告。奸臣王嗣宗、王钦若等人就是这样刻意挑剔、借此排斥杨亿。甚至在杨亿草答契丹诏书时,对诏书上言词稍作改动,也遭诽谤;为此,杨亿请求解职。宋真宗对宰相曰:“杨亿不通商量,真有气性!”连皇上都看出杨亿刚正不阿的秉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