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以“匠心工程”实施法律监督

2019-09-03 07:24: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由浦城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跨省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宣判。浙江某化工有限公司8名被告人从浙江向浦城县堆放、倾倒、填埋固体废物1900多吨,最终被告单位犯污染环境罪,处罚金55万元,8名被告人全部获刑。

南平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闽江源头,近年来跨区域生态环境刑事案件多发。缘此,南平市检察机关与邻省检察机关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司法协作机制。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就是该机制的有力实践,列入了南平市检察机关“匠心工程”生态检察的典型案例。

绿色、生态,是南平发展的底色。去年5月,南平市检察院立足服务南平大局,打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检察人员要像工匠一样,把法律监督工作当成艺术品般精雕细琢,用敬业的精神、精业的水准、奉献的品德,精益求精地落实好各项检察任务,与时俱进更新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为南平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矗说,一年多来,市检察机关通过生态、民行等十个重点项目打造“匠心工程”,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重拳出击,构建生态“绿盾”

去年1月,由武夷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毁林种茶案件判决,茶农叶某因犯故意毁坏财物罪获有期徒刑一年。

“案发山场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且被毁坏山场的林木属于生态公益林,叶某的行为已对国家公共利益造成损害。”武夷山市检察院生态科副科长黄天明说,近年来,由于武夷岩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武夷山市尤其是九曲溪上游毁林种茶现象时有发生。

为斩断破坏生态的黑手,去年3月,武夷山市检察院成立毁林种茶刑事案件办案小组,联合公安局、法院,对涉及毁林种茶刑事案件建立快捕快诉、补植复绿等机制,去年共受理批准逮捕各类涉生态资源案件58件81人,批捕率97.59%,移送法院起诉案件54件74人,均作有罪判决,从严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