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物联网让生态环境管理拥有自己的“最强大脑”

2019-09-01 02:35: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30日,南平市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金山银山”平台,全新亮相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生态云应用推进会。

“金山银山”平台,主要以省“生态云”平台为依托,围绕省生态环境厅的“高、通、透、活、用”五字要求,结合南平实际,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集数据汇聚、目标考核、任务分解、分析决策、指挥调度、跟踪督办和评估改善等功能于一体,着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可预测、考核目标可跟踪、环境问题可预警、监察执法可调度、治理模式可推广等。

该平台建立之初,就对全市各相关监管系统进行梳理和整合,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整合进了顺昌县生态巡查监管系统、邵武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光泽智慧环保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对它们进一步深化提升,使平台成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和“最强大脑”。通过该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实现对全市畜禽养殖、水环境、空气质量以及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环保监管信息调度自动完成,环保执法考核结果直接汇报。

“平台的建成,完全满足了市县二级生态环境部门执法的需求,同时成为了产污企业的环保管家,一旦发现问题,就可立即取证整改,不仅提高了环境执法效率,还降低了环境执法成本。同时为实现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绩效考核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林琳介绍说,“金山银山”平台主要以数据融合和深度挖掘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模式为特色,深化5G和物联网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利用视频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污染排放在线监测等先进技术,对南平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有效地补齐监管人员不足、难以全覆盖的监管短板,引领着环境管理转型,助推南平市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据了解,该平台当前共接入数据超过450万条,其中,污染源监测数据超过326万条,污染源监管数据7千多条,大气环境质量数据超过113万条,水环境质量数据超过13万条,入库的信息在南平市配合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也得以运用,目前,该项入库工作仍在继续。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正式上线。(林梦琳 王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