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全省前列

2016-09-18 08:08: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延平区政府与正大欧瑞信、福建禹一、福建绿星环保公司签订辖区内四条流域第三方治理合同,预计2017年初项目可建成并调试完毕。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延平区政府自2014年起,大胆创新尝试,将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问题,交由第三方处理,改变了以往政府治污“疲于奔命”又“顾此失彼”的被动局面,溪流的水清了,民生产业也保住了。这是我市通过一项项创新机制的有效保障和落实,取得节能减排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青山绿水是南平的最大优势,发展相对滞后是南平最突出的矛盾,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是南平发展最大的“辩证法”。保护好生态环境,并不是不要发展。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贯彻“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理念,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在绿色转型中加速度,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4年,南平获批“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在2014-2016年综合示范期内,享受中央一系列优惠政策以及“红包”大礼。“资金补助+政策支持”让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南平有了更多“底气”,铆足了劲要在保护生态和节能减排的工作中,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我市以机制创新为引领,以示范项目为抓手,积极实施“六化”(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示范项目247个,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投资471.49亿元;重点实施闽江上游南平段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补偿、传统产业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竹林生态保护和绿色开发、武夷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武夷山“双世遗”保护等五大类典型示范项目,至今年6月,已完成投资87.43亿元。

除此之外,我市还不断加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长效机制、体制的建设,市政府及时部署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制定了差别化电价、差别化水价、财税政策、环保收费及土地优惠等配套政策12项,推动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实施。近年来,我市没有新批一个矿产开发项目,没有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全省前列,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任务……

数据显示,仅在产业低碳化方面,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9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22.0∶44.1∶33.9调整为21.6∶43.2∶35.2,全市第三产业比重比2014年上升1.3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财政在产业低碳、交通清洁、建筑绿色、服务业集约、污染物减量、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等六大领域,从支持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现有政策中优先予以支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平成功获得“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就像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成功带出了一连串良好效益。南平先后获评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智慧城市试点、低碳城市试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城市区域性试点等绿色“金牌”,而这些高含金量的“国字招牌”,让南平得以在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中,做好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继续踏波前行。 (吴建琼 卢国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