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困扰18年 延平库区乡镇用电秩序整治工作侧记

2019-08-09 07:38: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樟湖镇更换智能电表5530户,改造接户线5036户,高低压电网改造和智能电表更换均100%完成,居民全面恢复用电计量,实现电费回收率100%;另外,3个有部分居民拖欠电费的库区乡镇也全面实现电费回收率100%……

经过近半年的整治,以樟湖镇为主的4个延平库区乡镇用电秩序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关乎库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用电问题,在历经18年的困扰后,终于有了一个让群众满意的答案。

大调研

——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

延平库区乡镇用电秩序问题由来已久。因涉及问题复杂,虽几经反复,却难以解决。电,成了库区的一个“敏感话题”,一道让干群耿耿于怀的“顽疾”。

经过18年的风吹日晒,库区移民时建设的低压电网,线路早已老化,加上一些村民私拉乱接电线,埋下了重重安全隐患。随着百姓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家用电器增加,导线承载能力下降,电压质量低,用电故障频发,更是让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深受影响,库区经济发展也受到严重制约。

牢记为民初心,群众利益至上。去年9月以来,市委书记袁毅、市长刘洪建等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延平区妥善解决库区用电秩序问题。延平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举全区之力打响了库区乡镇用电秩序整治“攻坚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首先要知道群众的心结在哪里,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去年12月起,区委、区政府从全区抽调一批优秀党员干部组成多个乡村振兴调研组,派驻矛盾最为集中的樟湖镇8个村、街,访民情、听民声。

“我们面对着几千户群众啊。当时,我的心是悬着的!”樟湖镇党委书记陈家容深有感触地说。此次网改,樟湖镇需安装5036架电能表,1万多条进户线。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做群众工作量更大。尽管绝大多数群众真切希望快点实行网改,但少部分群众抵触心结未打开,网改就难以推进。

“好在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在做好群众工作初始就直奔解开群众心结而去,他们走村入户大调研,与群众交心,开了一场又一场的村街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会,真挚倾听群众诉求,问计于民。”

心之所系情之所融,心之所想行之所到。通过大调研,区里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6大类165条,区委、区政府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观点上分析判断问题,考虑解决方案——

针对群众反映的各通信运营商历史遗留的线缆杂乱无序问题,由区里牵头组织通信运营商,在电网改造时同步开展弱电线缆梳理整改工作,提升镇容村貌;组织三元循环技术公司等6家企业到樟湖开展企业用工招聘会,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建立“村企(镇村)共建联创”机制,国网供电与8个村(街)共建帮扶,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与此同时,谋划实施坑坪里溪水美项目、樟湖至洋中公路改建、11万伏变电站,以及6街2村的路灯改造,更换杆灯、墙灯和改造线路等一批库区发展项目,进一步改善提升库区乡镇投资和生活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