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黄溪村:“送”你一盆花 美了庭院富大家

2019-08-07 17:06: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黄溪村,就在福建出省公路水杉线光泽县城往北10公里的路边上。站在村部放眼望去,葱郁的群山下,田园被大棚所覆盖,村前小溪、公路两旁被凉亭、小公园和花草、绿树装扮得像花园般美丽。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沿路“小洋楼”前不像别的村庄那样“房子顶呱呱,地上脏乱差”,而是“地上不见垃圾杂物,房前屋后像苗圃”。

日前,对黄溪村的庭院美丽变化,黄溪村党支部书记邓传辉说:“这事还得从给每户送盆花说起。”

乱丢乱放,房子漂亮院子很难看

今年73岁的高祚有,原来一到夏季,家里青壮年外出工作,他就坐在家门口打着扇子看门前公路过往的车辆和行人。看着看着打个瞌睡,瞌睡醒来,走几圈,又继续看风景和车流人流。“很无聊,没啥活干,就这么打发日子。”高祚有说:“现在有活干了,早晚浇浇花,白天捡捡房前屋后的垃圾。到处干净了,还有几百盆花可观赏侍弄,感觉这日子过得舒坦多了!”

何大爷家就在“水杉线”公路边上。和他一样吃完三餐饭“闲得很无聊”的,在黄溪村不在少数,而是很多。当然这种“闲”不是绝对的“闲”,而是“有干的活”没被重视。黄溪村主任陶福明说:“比如种些花花草草,归整一下乱堆的杂物,捡捡地上的垃圾,既充实了生活,又为自己营造了美的生活环境,多好的事啊,可大家就是没那习惯。”

黄溪村是美丽乡村试点村,各方面工作在光泽县都小有名气,但“房子漂亮,院子很难看”现象也存在着。乱堆乱放杂物,美化绿化热情不高。为了培养村民美化绿化家园意识,实现“脏乱退、美绿进”,村里曾动员村民种花植绿,却被“种不来”“忙不过来”所推辞;后来改用送花送苗木,又被“不知咋养”所困惑。黄溪村人和业兴,村美民富,劳作也不像以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庭院美化怎么就推行不起来呢?邓传辉意识到:“重塑一种意识,必须有利益的引导在先。”

美利联结,催生美丽庭院新模式

爱上的东西就有时间。今年46岁的吴信发专门给人家做泥水活,点工不能耽误时,包工更要争时。可他仍能挤出时间侍弄房前屋后的280盆花。早上起个早,先浇完花再吃饭,吃完饭再骑摩托车去干活。晚上吃完饭,见太阳下山了,就侍弄花草。他说:“这花摆在那好看,每月每盆还有1元工钱,租了或卖了,还可分红利。天大的好事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