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照明的记忆

2019-08-07 15:4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煤油灯下做针钱 李义友/摄

许大娘的房子彻底烧毁了,我家与他家隔着4栋房子,由于紧挨的第二栋房子被强行拆了,火势没有蔓延过来,但已吓得我连大年三十也没回过神。吃过年夜饭,一家人不敢点竹篾片,在黑暗中度过了难忘的一夜。

后来煤供应似乎不大紧张了,我家开始用上了这盏祖上传下来的煤油灯,由于这种灯火不防风,时常会被风吹灭,所以妈妈买了个有玻璃罩的煤油灯供照明用。

多年后,竹篾片与煤油灯随着电力事业改革的发展,终于退出照明的历史,家中的电灯也换成了日光灯管,每天有电开灯采光,但当时乡下行政村和自然的照明问题基本上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时光流到2001年后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一个姓吕的同班同学邀我去他家玩,我不想去。此前,他邀请了我多次,我一直没去。原因就是他家住在将坑村大排岗自然村,不仅山高路远,不通公路,更要命的是——他家没有电。

“我们家有电了!”他怕我又不去,第一句话强调家中有电了。

“是吗?”我有点不相信,“你那村才两户人家,光是立电杆、拉电线就要花好多钱,谁负担?”

老同学极为兴奋地说:“肯定是公家出的钱,电力部门的人把电线牵到我们村,昨天正式通电了。”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