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照明的记忆

2019-08-07 15:4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康熙年间留下来的煤油灯 李义友/摄

东南网讯 星期天回家的时候,在整理杂物间时,看到了一盏长辈留下来的,据说是康熙年间的煤油灯。看着这盏布满灰尘的青花瓷器煤油灯,勾起我往年照明的记忆。

那是1978年离除夕只有两天的那个夜晚,我想做寒假作业,但家里没电。

我家在福建浦城县九牧镇九牧村,是闽、淅、赣三省交界地。整条大街黑咕隆咚。和其他大部分农户一样,由于那段时间煤油供应紧张,我家也用山上砍来的毛竹做成的篾片点火照明,昏暗的火苗左右摇曳,忽明忽暗的火光令我看眼花燎乱,难以做功课。

其实我家8年前就装有电灯,可家乡只有一座50千瓦的小水电站,春天的时候,要等到天黑才开始发电,家中15瓦的灯泡能亮3小时,每户只装一盏灯,每月交电费0.5元。到了冬天因为没水,晚上基本上没电,所以挨家挨户都自备了照明用的竹篾片和煤油灯。

才8点多钟,黑暗促使睡意提前到来,渐渐睡去的我,迷糊之中听到屋外传来的惊呼声:“火烧房子了,快来救火啊!”当我冲出门外,映入眼帘的是满街的人和燃烧着的房子,肆虐的大火照亮了夜空,许多村民提着水灭火,另外有不少人在手忙脚乱地拆隔壁的木屋,截断火路。失火房子的主人许大娘哭得天昏地暗,她的儿子,是我的同学,则吓得浑身发抖。我紧紧地抱着他,他依着我全身抽动,嗫嚅道:“篾——篾片,烧——烧起来的……”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