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强化产业带动 加快乡村振兴

2019-07-04 08:06: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至3日,南平市政府市长刘洪建深入邵武市、建瓯市和延平区,调研老区苏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老区苏区建设发展,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企业年产值多少?”“产品主要销往哪里?”“生产经营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刘洪建先后察看了邵武市康大兔业有限公司,建瓯市光祥莲子专业合作社、徐墩根艺城二期加工区、吉阳四宝小镇、福矛集团、天添食品有限公司和延平区海川药业科技公司、瀛洲生态农业园等企业和项目,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充分发挥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户增产增收。他说,各地要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区域知名品牌,把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成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企业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新技术应用,不断创新产品供给,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要严把企业安全质量关,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环节。

实施脱贫攻坚,基层基础是关键。在实地查看了邵武市肖家坊镇将上新村、桂林乡下岚村朱洋组、下沙镇屯上村和胡书村互叶白千层扶贫基地,建瓯市吉阳商贸市场,延平区大横镇博爱村后,他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想致富门路、多做致富实事,团结带领村民群众用勤劳汗水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反复叮嘱,要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既要“输血”更要注重自身“造血”,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要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调研中,刘洪建还察看了邵武市天成奇峡、水北体育小镇,建瓯市万木林博物馆、生态司法教育基地等项目。他强调,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发挥武夷山旅游龙头作用,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策划精品线路,积极构建大武夷旅游经济圈。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和具有市场引爆点的旅游精品项目,避免同质化竞争,突出吸引人气,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更好地把乡村振兴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南平市领导何光松参加邵武调研。 (郑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