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植保无人机 防护更高效

2019-07-01 10:21: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6月27日,在建瓯市东游镇党口村弘光茶业的茶山上,中科智邦无人机专业植保队正在进行喷洒茶山作业。

近年来,无人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植保无人机”更是给农户们带来很多的方便,不但降低了喷洒农药的成本,节省了喷洒农药的时间,更提高了农药喷洒效率。承接此次喷洒作业的建瓯中科智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科技特派员黄秀华从中国科学院引进无人机先进技术成果成立的一个公司。

“建瓯是农业大市,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大,人工喷洒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喷洒不均匀的问题,引进这个植保无人机项目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率,节省生产成本。”黄秀华说。

据了解,中科智邦的无人机由飞行平台、导航飞控、喷洒装置三部分组成,采用的是遥控器+地面站一体化集成,支持北斗、RTK差分定位系统,这就保证了喷洒更加精准,不会出现重复喷洒和遗漏喷洒的情况。除可喷洒药剂外,还可喷洒化肥、种子、粉剂等。该公司总经理黄良胜介绍,针对不同作物喷洒需求,他们生产了10公斤、16公斤和20公斤的机型,一台无人机抵得上30个人工作业。

以雷竹为例,由于长势高、叶层厚,传统的小型无人机由于力度不够,喷洒作业往往只停留在顶层,无法渗透到底部,中科智邦的大容量无人机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据悉,一辆装16公斤农药的无人机,喷洒面积可以达到约7亩。不仅效率高,无人机在成本节约上也有优势,如稻谷、玉米的的喷洒费用为15元每亩,茶叶为20元每亩,相较于人工喷洒可节约20%的成本。

东游镇茶农陆德强有500多亩茶山,今年3月开始,他便开始使用中科智邦的植保无人机给茶山进行喷洒植保。“现在人工很难找,这么大面积的茶山每次需要100多人次人工才能喷洒完成,有了无人机就不用发愁找人的问题了,只要4到5台机器就可以完成。”

目前,中科智邦已有12台无人机,并成立了专业植保队,单日就可承接喷洒500亩的订单。(魏剑生 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