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县永兴镇村民李建孙:蛇窝淘金 生财有“胆”

2019-07-01 08:55: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养蛇是近年“走红”的一项特种养殖项目。蛇肉味美,且营养价值、保健功效、药用效果都不错,市场前景看好。浦城县永兴镇庵后村的李建孙就是“蛇窝淘金”的一员。

李建孙原先在家务农,后到上海打工,不久后经营五金店。2008年,五金生意下滑,他便转行成为一名二手房东。“做生意要靠眼力,要在市场下滑前转向另一个有潜力的项目。”李建孙说,他之所以看中养蛇这一行业,和自己是农民出身有关,早年务农抓过蛇,在老家经过三年养蛇实验后,他最终下定养蛇的决心。

2015年,李建孙到江西南昌灵山学习养蛇技术,三个月学成归来后,他就在自家老宅修建蛇房进行养蛇实验。“那三年时间就是摸索蛇的生活习性,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养活它们。”当时他从灵山进购了1000多个蛇蛋,进行人工孵化,由于经验不足,只孵化200多条蛇。

但李建孙并不泄气,经过三年摸索,他掌握了一定的养殖窍门。2018年年初,李建孙拿到了特种养殖证,开始投资50多万元修建43个蛇房,扩大养殖规模。

“厂房盖好后,就进了一批蛇蛋,主要是滑鼠蛇和王锦蛇的蛋,花了11万元左右。”李建孙说,这两种蛇都是无毒蛇,养殖过程相对简单。蛇蛋孵化出来后,紧接着就是喂食了。李建孙说,喂食小蛇一般采用搅碎后的小青蛙、小鹌鹑和小鸡仔,等到蛇长到0.5公斤左右时,便可喂食整只,并可减少喂食次数。

“目前厂房里共有1.2万条蛇,3000多个蛇蛋。”李建孙说,5-6月是滑鼠蛇的产蛋季节,7-8月是王锦蛇的产蛋季节,这两个品种的蛇,生一次蛋大约可以达到14-22个,预计今年的蛇蛋产量会达到8000个。

“我们目前只做菜蛇,蛇蛋价格达到35-38元/个,养成商品蛇一般需要一年时间。”李建孙说,他们的成品蛇销售渠道主要在上海、广州一带,一次可运输250公斤左右,按照市场价200元/公斤计算,今年的产值可以突破100万元,且市场供不应求,不愁销路。 (叶永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