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甘当扎根基层的"老黄牛"——记省级科特派邱乐忠

2019-06-26 17:32: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邱乐忠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科技老黄牛”,从2004年开始,他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先后派驻于松溪县茶平乡高洋村、前坑村,花桥乡花桥村,旧县乡下塅村,郑墩镇新铺村,在推广无公害茶叶病虫害综防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和大棚蔬菜种植等方面为派驻村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2017年8月,邱乐忠被派驻到松溪县万通百年蔗蔬菜专业合作社和万前村,下派到万前村,邱乐忠致力于研究“百年蔗”的栽培、加工等技术,建立了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积极为松溪“百年蔗”开展科技服务。

松溪县郑墩镇万前村“百年蔗”植于清雍正四年(1726年),距今已有290多年,是世界上目前发现宿根寿命最长的甘蔗。百年不腐的母本百年蔗,其长寿基因密码至今未被破译,堪称世界植物奇迹。2012年,万前村成立了松溪县万通百年蔗蔬菜专业合作社,全村208户村民均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

2018年将“百年蔗”种植面积由原有200亩扩大至400多亩,改善“百年蔗”原产地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形成“百年蔗”的生产区域化布局和产业带,并在旧县、河东等乡镇进行“百年蔗”扩繁试验。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省科技厅立项的STS项目引导性项目,开展“百年蔗”品种质量分析,探索“百年蔗”粗提物的药理药效和作用机理研究,制定良种繁育的技术规程,以提高“百年蔗”的繁育技术水平与生产安全,提高产量与品质,建立“百年蔗”高效的良繁技术体系。建立“百年蔗”产品标准化加工体系,制定相关的标准和工艺,规范化生产,促进“百年蔗”产品深加工产业化发展。

为提升农民种植技术,邱乐忠在万前村开展技术培训,培养种植技术人才,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科技文化素质,促进生产发展。

松溪县充分利用“松溪百年蔗”这一特有的绿色稀缺资源,在万前村建立了“松溪百年蔗”的保护区和产、学、研基地,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松溪百年蔗”产学研领导小组,组建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松溪百年蔗”产品的运营推广。同时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甘蔗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院所及上海绿谷集团等产业资本合作开展“松溪百年蔗”的产学研用合作,进行“松溪百年蔗”资源开发和保护、生物学鉴定与种苗繁育技术研究,开展生态环境、土壤化学元素成分分析及所在区域的流行病学研究拓展,对“百年蔗”粗提物开展相关药效学筛选。大力开发“松溪百年蔗”系列保健品和药物,推进松溪生态产业和康养旅游项目实施,打造松溪新名片。2017年以来,松溪县成功举办了两届“百年蔗”文化旅游节,吸引全国30多家新闻媒体单位参加,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和推介“百年蔗”,受到各方好评。

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达1000万元以上,无形资产“百年蔗”品牌价值评估上亿元。2018年7月,万前村(万前百年蔗)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邱乐忠三十多年来,一直在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他爱岗敬业,勤奋好学,工作扎实,任劳任怨,廉洁奉公,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他在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拓宽植保植检工作领域,在病虫预测预报、病虫绿色防控、植物检疫和有害生物防控、绿色茶叶和蔬菜基地建设、植保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曾获得全国“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是松溪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为当地农业丰收和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叶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