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区黄坑镇塘头村:干群齐动手 扮靓新农村

2019-06-25 07:52: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0日,笔者走进建阳区黄坑镇塘头村,村庄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大街小巷环境干净整洁,令人眼前一亮。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前,塘头村是黄坑镇11个村中最乱的村之一,村主干道杂乱无章,小巷垃圾成堆、污水横流。

从去年7月开始,塘头村举全村之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两委立誓要迎头赶上,经过党员、干部、群众几个月的努力,整个村基本实现:无成堆垃圾堆放、无杂物占道、无污水横流,整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党建引领凝聚群众智慧

“这段时间,村里的60多名党员、干部都化身宣传员、保洁员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塘头村党支部书记封惠卿介绍道。

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并将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把人居环境整治、生态资源保护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党员主题活动之余使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广泛宣传,广大人民群众齐参与,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

“村民方淑莲的家里,将花、菜种在废弃轮胎里,既美观,又节约环保,值得推广!”塘头村党支部书记察看了各个家庭后,在自己的民情日记本里记道。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塘头村两委广泛收集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并将好意见进行推广,达到较好效果。

建章立规完善长效机制

“我也是一名‘ 村官’了!现在这一带的环境卫生由我管理。”塘头村村民陈余福兴奋地告诉笔者。

为进一步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塘头村组建组织领导常设机制,村两委明确分工,以塘头桥为界,两个村主干作为片区的第一责任人,统筹指挥,其他村两委成员按照分片、分段、分组到户压实责任,各路段由该路段有威望的人进行管理。包片责任人每人每周对包片的每家农户至少走访一次,做到不留空白户,过程中收到群众相关问题和困难反馈的,包片责任人都尽力予以解决。

同时,在工作实践中,黄坑镇总结出了“村里出一点、群众担一点、区级扶持一点、乡镇财政补贴一点”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为塘头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长期资金保障。


创新举措带动村民共参与

“村书记以身作则拆了自己的车库,我们更应当配合,这都是为了塘头村好。”自愿拆除自家超市门前雨披的店主林丽恩介绍道。

据悉,通过宣传引导,塘头村让群众自愿拆除乱搭乱建4600多平方米。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塘头村还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星级文明户、门前三包、美丽庭院等措施,提升群众荣誉感,营造“要我做到、我要做到、村民共参与”的氛围。今年以来,共评出人居环境整治四星级文明户92户,评选出美丽庭院10户,门前三包全覆盖。

“你别再乱丢烟头了,被邻居看到不干净,又要笑话我们了。”塘头村张家组郑九香对丈夫埋怨道。

塘头村通过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该村妇女变身成为人居环境整治“新声音”传播员,带动各个家庭参与,积极搞好家庭卫生、房前屋后卫生和生活垃圾清理。

“下一步,我们将再细化目标、明确任务、凝聚群众、巩固习惯,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封惠卿信心满满。

塘头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立足村情,因村施策,直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治重点,抓好长效机制,齐心协力打好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邓雪 汤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