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区西芹镇长建村:“洋女婿”热心村庄“大扫除”

2019-06-13 08:48: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眼下,延平区西芹镇长建村正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人大会战”,来自美国的“洋女婿”汤姆和妻子陈芳也主动参与其中。12日,记者到达长建村时,夫妻俩正帮助村民杨春香清理后院的空地和水沟。雨水淅淅沥沥打在雨衣上,汤姆依旧仔细地来回清洁地面,不放过任何角落。

2017年,汤姆第一次陪妻子回娘家。有一天,他看到村里有位老人因地面随处可见的青苔而滑倒,便萌生了清理这些青苔的想法。

2018年10月,汤姆在美国购买了一台高压清洗机、一台通用水泵和一把高压水枪和配套的管线,寄往福州,请妻子的朋友帮忙签收。几经波折后,这些清洗设备终于在今年春节后到达长建村。

端午节前,夫妻俩回到长建村,便抓紧时间将设备整理好,打算开始帮助村民清洗路面的青苔和淤泥。“刚开始,不少村民是拒绝的,一方面是怕麻烦,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自己能做的事不好意思麻烦别人。”陈芳说。对此,夫妻俩决定先把自家门前屋后清理干净,再到愿意接受他们帮助的邻居家帮忙清洗。

在见识到高压清洗机的“威力”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接受这位“洋女婿”的“上门服务”,这也让原本计划12日回美国的夫妻俩改变主意,他们决定帮村民们都清洗完再离开。这些天,汤姆和陈芳还将村里的水沟、墙角甚至是村里的公告栏都仔细清洗了一遍。

据估计,从7日到12日,汤姆夫妇共清洗村庄道路及村民房前屋后水泥坪面积达3800多平方米,清理水沟600多米。(严岚 陈茂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