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农校教师郑承根:用农民的话 解农民的题

2019-05-26 08:47: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老师,我的柑橘好像得了黄龙病,您能不能帮忙看看?”

22日夜里,建阳区童游街道的农民老杨怀疑自家的柑橘得了黄龙病,焦急的他试着给曾经在田间地头给大伙儿上过课的科特派郑承根打了电话。

黄龙病被称为“柑橘艾滋病”,是柑橘的头号杀手。

“眼看着我家橘子都结果了,竟然出现这样的病!”看到自己家十几亩的柑橘出现疑似黄龙病的症状,老杨愁得吃不下饭。

“老乡你别急,柑橘现在的情况能不能给我描述下?”

经过简单的沟通后,郑承根安慰老杨:“你先别急,我给你看看去。”郑承根披上外衣,连夜赶往老杨的柑橘山,初步诊断排除了黄龙病的可能。“问题应该不大,可能是缺锌,导致柑橘的叶面出现了疑似黄龙病的病征。”

老杨与郑承根素不相识,只是在一次建阳区举办的果农培训活动上,记下了郑承根的电话。

类似这样的紧急求助,郑承根常会遇到。

郑承根不仅是南平农业学校的老师,也是一名科技特派员,从教35年来,他不仅给学生上课,也经常给农民们上课。

他上课深入浅出,教学宗旨是:用农民听得懂的话教农民们解决具体问题。为何如此?郑承根说,有次给村民们上课,说“梨锈病”的时候,很多村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可是说“羊胡子病”的时候,村民们都认真地听。“相对于头头是道的理论和科学名词,农民更需要实用的技术。”

出生于农村的郑承根,从工作一开始就认定,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知。“我从来都觉得自己是一名农民,只是分工不同,我的工作场所只有两处,一处是田间地头,一处是三尺讲台。”(邱冬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