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区文化馆探索“扶贫”+“非遗”新模式

2019-05-25 08:30: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伴随着竹木敲击着清脆节奏,15名小小少儿腰板挺直,认真地跟随老师学习传统快板曲艺的表演技巧……经过线上报名与热身练习,20日下午,在延平区文化馆七楼排练厅内,曲艺快板班正式进入表演授课环节。

这次学习,是公益性质的。据馆长徐巧红介绍,区文化馆坚持开设免费公益艺术课堂已有两年时间。区文化馆大力推动以文化扶贫传承非遗财富的计划构想,除快板曲艺班外,馆内还设有剪纸、漆画、古琴等传统文化的公益课堂可供孩子们选择。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方式,集中对二至五年级的小学生开班授课。

“将文化扶贫与传承非遗相结合,既可以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也有利于进一步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激发少儿作为中国娃的自豪感。”徐巧红表示,为了积极响应省艺术馆倡导的“艺术扶贫工程”,区文化馆从2012年就开展了大范围的文化扶贫工作,除了定期在馆内开设公益讲课之外,还多次组织艺术专业干部定期上门为区内的贫困学龄儿童提供免费优质的艺术辅导。在夏道、西芹、塔前等乡镇的农村小学中,定期都可以见到艺术老师的忙碌身影,通过“非遗进校园”的全新项目,实践“扶贫”+“非遗”的精准文化扶贫新模式。

“接下来,馆里还将计划举办一次‘庆六一’画展活动,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提高社会对农村孩子艺术教育的关注,让更多人加入到文化扶贫与传承非遗的志愿队伍中。”负责剪纸绘画课程的包锦华老师一边自豪地展示岭炳洋民族小学学生的剪纸画作,一边期待地说。(李韧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