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知否,应是绿肥再“红”时

2019-05-23 08:11:0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紫云英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素。据测算,每百公斤鲜草可供0.5公斤氮素,并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农产品品质。”光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红玉说,紫云英在光泽有140多年的种植历史。1967年,全县60%的耕地种有紫云英,规模近12万亩。

福建的绿肥应用历史可追溯至更久远。早在魏晋时期,闽地便有采用野生草肥提升地力的实践。紫云英则是福建当家绿肥,全省规模曾突破300万亩。上世纪80年代,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选育出日后引领市场的“闽紫”系列新品种。其中,“闽紫4号”包含光泽种基因。而后伴随化肥工业崛起,加之绿肥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绿肥生产走向低谷。

对传统的借鉴,对当下的反思,为绿肥带来机遇。后杉村调研后,光泽便在当年启动了紫云英复种计划,并与省农科院等多方技术力量共同探索土壤改良新途径。

次年,福建开始实施“地力提升1112工程”,其中便包括每年种植紫云英100万亩。今年,福建“3323”地力提升工程,则提出推广绿肥种植300万亩的目标。

植烟稻田里重现紫云英的生态效应

光泽的紫云英复种计划,以植烟稻田为起点,在烟稻轮作的基础上,利用冬闲田,构建“烟叶—水稻—紫云英—水稻—烟叶”两年五作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