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检察机关构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模式

2019-05-20 08:10: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向联动,构建一体化办案模式

为了能够及时锁定关键证据,检察干警主动参与公安机关的收网行动,在抓捕现场,检察官就搜查程序、强制措施、电子数据提取、扣押程序等法律适用问题提出意见,第一时间固定关键证据。

顺昌县检察院在办案时,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领专案组检察官分赴厦门、顺昌两地三处涉嫌诈骗犯罪窝点,亲历办案一线。邵武市检察院在办案时,组织办案人员到公安机关在福州的办案点,围绕现场勘验、电子数据的提取、鉴定和技侦资料的转化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取证指导意见,并参与了福州地区各窝点的收网行动,进一步指导现场同步勘验的证据收集、赃款物扣押、电子证据勘验等工作。

第一时间受理案件后,延平区检察院邀请南平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侦监处处长到办案一线听取工作汇报,商讨案情,由市区两级检察院对案件证据、定性等问题共同把关,确保案件质量。邵武市检察院向南平市检察院汇报案件后,该案被确定为市院督办案件。南平市检察院指派专人精心指导,召开案件研讨会,就各办案组关于法律定性、证据标准等分歧意见提出统一指导意见。

强化监督,严把案件质量关

案件质量是司法公正的生命线。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强化事实及证据审查,认真研判,行使职权。

延平区检察院严格把握逮捕社会危险性条件,对全案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性质进行综合评判,通过提前介入审查案件,建议公安机关对其中21名情节较轻的犯罪嫌疑人不提请批捕,该意见全部得到公安机关的采纳,其中8名犯罪嫌疑人变更为取保候审,另外13人以犯罪情节显著轻微予以释放,为下一步的审查逮捕工作夯实了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