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数字产业助推绿色发展

2019-05-05 08:42:3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智谷软件园已吸引浪潮集团、中软国际等20多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在全市范围内落地‘物联网+智慧教育’‘物联网+农业’等示范性项目。”南平市工信局局长黄拔荣说,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起步较晚,整体规模偏小,为此,全市积极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促进数字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去年11月,商汤科技与南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业化基地,推进区域产业智慧化发展。

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南平市整合数字化产业人才资源,培育数字生态。在南平市物联网产业园,25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和4个科技特派员团队运用相关领域业务专长和资源,为园区企业培育、项目开发、成果转化、市场拓展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我们建立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云服务平台,借助科特派的力量,实现园区产值逐步提升、服务规模稳步发展。同时,推动物联网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促进本地物联网产业转型升级。”福建慧智物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苏兹裕说。目前,园区集聚涵盖物联网产业链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等领域20多家企业,与华为、中软国际、新大陆等各领域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已培育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软件著作权40余项,促成产业链上下游结合。

政务“云”服务便民

“只用3天时间就办好业务,‘一窗受理’太方便了!”日前,南平源农贸易有限公司的应女士带着相关材料,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变更登记和食品生产许可证两项业务。让她没想到的是,原本至少需要跑两个窗口,等13天才能完成的事项,如今在企业注册登记及后置审批窗口就实现了办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应女士当天就完成了企业变更登记,随后食品生产许可证也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依托“一窗受理”进行“证照联办”,是南平市“放管服”云平台运用大数据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的缩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