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自觉,让村庄美上加美

2019-05-02 09:15: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能改变环境,环境同样能改变人。

5年前到光泽县鸾凤乡饶坪村,这里还不是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人就把自己村当作试点村看待。护绿、植绿、保洁,硬是把“试点”争取到手,把试点村建成了市“三星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特色村”和“省级生态村”。5年过去了,昨日,笔者再次来到这里,“饶坪村真是美上加美了!”赞美声刚一出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道新就接过话茬:“前不久,又获‘省级森林村庄’称号。我们的目标是把饶坪村建设成光泽县城的后花园。”

时隔5年,饶坪村让人感动之处,仍然是对建设家乡的那股扎实推进、不断提升的自觉。

守好本来的美

高耸的乌君山脚下,田园和村庄被水泥路分成两半。右边是古树群簇拥下的千年古寺“大圣庙”和绿树掩映下的各色小楼和平房;左边是藏身于百年松树下的别墅和小洋楼及村部办公楼。行走于饶坪村的村庄,徜徉于530余个农家庭院,都给人自然、恬静,仿佛置身园林之感。

饶坪村人的可敬之处,就在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一些村庄人不一样。他们很看重自己脚下的乡土,很珍惜乌君山、千年古寺、百年松林和前人留下好生态所带来的人寿年丰,更知晓自己肩上的责任。

叶道新举了一例:原来村中百年松树林枯死松林常有人偷砍,行道树也有人毁坏,想管的村民苦于成不了势。村里用变卖枯死松木作经费,把古松林和村庄的绿化树和草坪给村老年人协会管理,松林和村庄的绿化树和草园从此安然无恙。

说起生态保护,饶坪村的确是“压力山大”。村中2.4万亩山,武夷山自然保护核心区有5000多亩,生态林、国有林有1.2万亩,村中还有200多亩古松林和古樟树群,有6家“森林之家”和一家“又一村”农家乐及乌君山省级风景区。饶坪距县城仅10分钟车程,有公交车,旅游观光人多而杂,防盗伐、防火灾、防污染等都是大难事。但在饶坪人的护绿意识支撑下,村里创新守护办法,将自然保护区、国营林场和景区、村老年人协会等几股力量拢成团,联防共治,结果十几年没发生森林火灾和盗伐林木及乱排乱倒等现象。

补齐不足的美

站在1640米海拔的乌君山主峰往下看,35.5平方公里的饶坪村,除了发源于乌君山北坑瀑布的11.27公里溪流,10多公里的公路、一座堑上水库和千余亩耕地、11个自然村庄外,其余的都是“四季皆绿、四季有花、四季变化”的森林和景观。饶坪全村仅森林履盖率就达84.02%,这是“守好本来美”的成果。

但5年前站在饶坪村地面看,就不敢恭维了:宽敞的水泥路虽进了村,但不通组不到户;沿途虽有绿化,但乱搭盖、乱堆放随处可见;村中200多亩古松林虽保存完好,但林下杂灌丛生,有林无景;尤其村中那条溪,自上世纪90年代的几次山洪后,溪流改道,耕地变河滩,水土流失成了整个饶坪生态的一大丑相。

冲着饶坪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那股自觉和成效,2014年8月1日《闽北日报》二版头条、9月3日《福建日报》十一版头条,以《自觉做,让美丽表里如一》为题,对不是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饶坪村“不等待观望”、“自觉向美丽乡村赶”的精神作了报道。“党报宣传只能证明我们做得对。”叶道新说,“但离‘表里如一’有差距。打那后,我们就在‘不足’上下功夫。”

好机会总爱垂青努力的地方。当年饶坪村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后,他们没“给多少钱办多少事”,而是“用有限的钱办无限的事”,向“表里如一”目标发力。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村民投工投劳、舍地献物,把水泥路接到了组和户,把房前路旁的乱搭盖、乱堆放变成了花圃和绿化带,把松树林变成了休闲公园,把“丑相”溪流变成了生态水系。

对接得力的美

从饶坪村口看饶坪,饶坪村既像乌君山大背景下的森林公园,又像是少有人工痕迹的园林村庄。抬眼望去,路在林中走,房在绿中隐,花在地上开,鸟在村上飞。尤其村中那条溪,两岸的乱石已被绿披和绿树、景观所代替,动不动就发怒的溪流在依次而建的景观拦坝的作用下变成了一级又一级的天然浴场……

饶坪村已成县内游客的向往之地,成为游客度周末、亲子游的好去处。因为这里不但山美、村美、水美,尤其人更美。

“人美”从何说起?叶道新给笔者讲了一个人美与山、水、村美的关系:因为全村人热爱自己的乡土,才会自觉自治守好本来的美;因为有守好本来美的基础,才会有自觉建美丽家乡的努力;有努力的作为在前,才有试点村待遇的跟进;特别是溪流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历时数年,分三期实施,总投资2000多万元,如果不是对接得力,生态水系也不可能选在饶坪来做。

“人人参与村庄建设,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在饶坪村是个人人皆知的道理。种行道树、种花草屡遭牲畜残害时,村老年人组建协会巡逻劝阻,树活了、花开了、草绿了;拆房前路旁乱搭建乱堆放时,村干部和热心村民组成的志愿者一上户宣传,大家就积极配合;搞生态水系建设,时间延续长,涉及农户多,别的地方搞征迁要乡里征迁组来,饶坪村只挂点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就做得妥妥帖帖的,没一起上访。“说到底,还是人美的效应。”叶道新说。

采访手记

快马亦需常给料

一个连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都不是的水土流失村,短短5年时间里,却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市级三星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生态村”和“省级森林村庄”的飞跃。饶坪人的确创造出奇迹了!

当然这“奇迹”背后有村两委的引领,有县、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给力,但与一些害怕引项目、项目落地难的地方相比,饶坪村最大的亮点就是村民和村党支部对乡村振兴的那份自觉。有“自觉”在,就能“心想事成”。

“自觉”有如一匹快马。要马跑得快,仅加鞭不够,还要常给料。村民有热情,党支部及时引领;村级有干劲,县乡及时满足;村级有成就,各级及时认可。常给料的“快马”,自然无需扬鞭自奋蹄。(邱盛林 黄华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