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商务局:企业出海 “信保”护航

2019-04-15 07:45: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亏了南平市商务局为小微企业搭建的‘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平台,理赔十分高效。”12日,在南平市举办的“单一窗口”平台统保小微企业理赔赔款仪式上,某企业负责人陈先生接过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简称“福建信保”)近20万元的赔款支票。

去年年底,这家企业与西班牙一家公司签订出口订单,但货柜到港了,客人迟迟没有提货,多次催款后,对方称自己破产了。“眼看着滞港费天天在涨,我们只能无奈接受折价方案。”陈先生说,“3万多美元的余款无法收回,公司资金压力很大。幸好去年参加了‘单一窗口’推介会,参保了出口信保,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这笔理赔款,挽回了损失。”

“出口信保”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手段,它是指承保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损失的一种信用保险;而“单一窗口”指的是,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政府单一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2017年,省商务厅与福建信保联合,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的服务模式,将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功能与小微企业信保易等保险功能深入融合。

今年,福建信保联合省商务厅、口岸办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运用更新迭代的技术手段优化理赔及保后流程,对“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再升级,实现了投保至理赔全流程在线操作及保后服务“全覆盖”。

“正是得益于‘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服务升级带来的便利性和交互性,我们在收到陈先生的报损材料后,迅速启动了快速理赔流程,在国外已申请破产的情况下,通过核查,综合企业提交的贸易单证、往来邮件及海外渠道的勘察情况,并结合‘单一窗口’平台及贸易真实性核查网站的通关信息,不到一个月,定损核赔,足额支付赔款。”福建信保南平办事处负责人郑永芬介绍,截至目前,福建信保为“单一窗口”投保企业减损金额累计达到220多万元。

“我们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拓市场、防风险、促融资等服务,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郑永芬介绍,下一步,福建信保将继续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涉险滩、过湍流,蹄急步稳实现新发展。(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