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盏工艺师邱鹏:以标本为师 以传承为志

2019-03-27 08:06:3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鹏邀请南平农校的教师在基地手绘宋代建窑工作场景。范翠萍 摄

彼时,建阳的建盏产业刚刚兴起,业内认可的建盏工艺师仅10多人,城区仅有几家建盏生产企业,水吉镇则多为家庭小作坊。一直到2012年,从事仿古建盏制作都还不被当地人看好。那一年,邱鹏制作的“现代建窑油滴盏”被南平市博物馆收藏并颁发证书。这标志着,经过十多年的潜心学习研究,他的建盏制作技艺日臻成熟,在业内也积累了一定的名声。

【授 业】

2014年初,邱鹏创办了宋瓷御盏文化有限公司。当年他带出来的五六个徒弟,出师后都发展得很好,纷纷开办建盏企业,在商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邱鹏不满足于小范围收徒,他认为那与家庭作坊无异,“如果技术不肯外传,非遗瑰宝难以弘扬”。

也是在这一年,在谢道华的撮合下,邱鹏及其公司入驻南平农校,建立宋瓷御盏文创基地,校企联姻,产学结合。现在,这里成为长春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南平农校、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建阳一中等一众学校的学生实践基地。

7日上午的签到表显示,南平农校农类综合1801班的35名学生全勤。他们一周要上5天,每天有6节建盏制作课程。这节课,邱鹏上的是“定中心点”。把建盏坯体倒扣过来,放在拉坯机转盘上,不停地旋转,学生用手指点着坯体底部的中心点,以此锻炼手感,练习修坯的能力,确保制作的建盏质地均匀。虽然这只是建盏制作中的一道小工序,但邱鹏非常注重学徒的基本功,仅这一个动作就要练习好多节课。

“以标本为师”,是邱鹏的一大教学特点。基地里存有大量宋代建盏的残片,他精挑细选,制作成标本,使用实验室设备深入研究。在一台60倍放大镜下,他让学生仔细观察古建盏的釉色、胎体,推测它们形成的原因,然后用烧制实验来验证这些理论。

在基地里,邱鹏是主讲老师,两名徒弟充当助教。他自己上课很严肃,但也不时邀请工艺圈的朋友到基地客座讲学,提高学生们的审美能力。在这种时紧时松的课堂氛围里,学生们都表示获益良多。目前,邱鹏与南平农校合作筹备开办常设专业,志在培养一批以建盏为事业的学生,今年有望开班。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