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2018,合力攻坚“拔穷根”

2019-01-05 09:00: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会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怀揣“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激情与梦想,深入乡村农户,来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所盼,与贫困户共同探讨脱贫攻坚方案。产业扶贫、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开发……在各条战线上,他们齐头并进,谱写出新时代最美的篇章——

2018年,我市实现20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顺昌、浦城、松溪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脱帽”标准,2017年底新增和返贫人口270人全部实现脱贫;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836人,建房竣工1836人;解决国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4人安全饮水问题……

高位推动,描绘攻坚新蓝图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把握正确工作方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压实责任、聚焦精准、狠抓落实。

我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将脱贫攻坚作为各县(市、区)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领导责任体系。全市上下全面开展“四比六促”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并通过专项行动督查、扶贫纪律巡察、联合检查等形式,督促各级强化责任担当。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多次深入扶贫开发重点县、重点村调研座谈,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贫困户困难,提出解决办法。县、乡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帮扶干部深入贫困一线访真贫、听真话、察实情,切实以作风转变助推脱贫攻坚。

我市深入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发挥好党组织引领作用,鼓励村党支部牵头兴办资源精深加工、农产品种植等村级企业,逐步改变村集体经济薄弱现状,带动贫困户增收。全市党支部牵头创办专业合作社864家,建立740个党员带富示范基地,带动3811户贫困户就业。

干群一心,构建扶贫大格局

冬寒时节,走进闽北各地,却能频繁地感觉到暖意。

2018年,全市564个基层党组织与664名贫困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累计发放助学补助金502.3万元,对我市正在接受中、高职等职业教育和技工院校教育的77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补助230.25万元;调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2018年全面实现了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并对全市672户深度贫困家庭通过村集体资产收益扶持、产业“代管”模式、慈善捐赠、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保障、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等措施进一步扶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不断加码、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专家组会诊帮扶到位……

同时,2018年我市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4亿元,并及时将资金按项目实施进度给予下拨;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开展企村互动助力脱贫行动和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献爱心活动。2018年,市工商联牵头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累计投入资金8409万元,并组织推动104家企业(商会)与108个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资金1.64亿元;市慈善总会投入医疗、助学、基础设施等捐助3600万元;全市24个社会组织参与对口扶持贫困村55个,扶贫资金总计504.88万元;公益性社会组织争取省上财政购买社会服务资金141万元参与扶贫济困活动……

脱贫热潮的背后,一支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工作干部队伍,通过苦干实干巧干,凝聚出干群团结、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的“战斗激情”。

发挥优势,探索扶贫新路子

长期以来,我市把生态建设作为立市之本,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积极探索生态增绿、乡村增美、绿色增收的“三增”生态扶贫模式,努力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走出一条具有闽北特色的生态扶贫新路,让贫困户在生态建设中享受到更多的红利。

武夷山市五夫镇开展“生态银行”试点工作,对集体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进行资源整合,收储土地资源。行动不便、身体状况差的兴贤村贫困户余世洪将土地“存”入“生态银行”15年,每亩土地每年有300公斤干谷的收入。同时,镇里提供公益岗位,让他成为万亩荷塘的保洁员,每月有900元的工资,脱贫的目标已然实现。

在乡村增美上,我市突出易地搬迁,让群众居住环境更“佳”;突出自然生态,让乡村气息更“浓”;突出万人保洁,让农村环境更“净”。真正实现既挪“穷窝”,又拔“穷根”,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绿色增收方面,我市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结合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县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盘活生态资源资产,选准有助于巩固和提升本地环境承载力的特色产业。

易地搬迁扶贫、低保政策兜底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教育扶贫、对口扶贫、捐赠扶贫……从“输血救助”到“造血共赢”,从“精准扶贫”到“创新机制”,眼下,南平上下正凝心聚力,朝着美好的明天阔步前进!精准扶贫的种子再次播撒在闽北大地,和春天一起成长的必定是生机旺盛的秧苗。(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